本报记者 郭庆文                                

75岁的王翠平老人和90岁的老伴 本报记者 郭庆文 摄75岁的王翠平老人和90岁的老伴 本报记者 郭庆文 摄

  孙女小云出生一个月后儿媳离开,儿子性情大变,茌平县洪官屯乡金洼村(聊城)今年75岁的王翠平老太,靠着拾荒、养羊、种地,把小云养到14岁,供她上学。5月15日,小云的父亲车祸去世,品学兼优的小云面临辍学,老人最担心的是孩子以后怎么办。

  电灯泡是家里唯一的电器

  5月25日一早,料理完父亲丧事的小云骑着自行车赶往学校上课,她今年14岁,是北城中学初一二班的班长,成绩名列前茅,也是优秀班干部。送走小云上学,75岁的王翠平老人难掩心中的担忧。“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管孩子多久?” 

  25日上午,给小羊割完草回来,王翠平老人先给病在床上的90岁老伴唐自法端杯水喝,年轻时候下河挖沟留下的暗伤,让他两条腿都没办法走路,已经有10年了,最近几年病情加重,他只能坐在椅子上。 

  老人一家三口住在40多年的老屋,院子里有一个埋入地下一截的老水缸,老人到井里挑水吃,来节省自来水的费用。屋里除了电灯,几乎没有电器,也多年没有添置过家具,待客的桌子用一个铁块垫着桌脚。 

  14年前,小云的母亲生下孩子一个月后离开了家,只留下一个毕业纪念册和一个笔记本。小云的父亲不堪打击性情大变,开始酗酒,自己住在一个破落的小院。王翠平老人把孩子接过来,用白粥汤喂养小云,把她拉扯大。 

  “一袋8块钱的奶粉,能喝十天。”老人说,家里很困难,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她把鸡蛋黄揉碎到奶粉里喂孩子。有人想把她抱走,但总是舍不得给。“她爸爸管不了,我死了,孩子就得死。”

  热门阅读-

  山东与香港确定九大领域24个具体合作事项

  山东千万富豪人数过五万 全国千万富豪规模超百万

  山东237人获高考保送 济南学子占据226席

  鲁通报5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村镇办主任收好处费被查

  泰安通报4起腐败问题 村干部贪污公款被追责

  单县男子酒后错把闺蜜当女友 遭女友又打又骂

  盘点毕业季山东高校雷人标语 方丈不来贫尼不走

  山大缩减省内国防生招生计划 要求都是男生

  死人销户得先证明自己死了 有些盖章让居委会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