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正在长岛进境商品保税直销中心选购商品。 齐鲁晚报通讯员 孙春明 摄人们正在长岛进境商品保税直销中心选购商品。 齐鲁晚报通讯员 孙春明 摄

  齐鲁晚报烟台5月25日讯(记者 钟建军 通讯员 石其鹏 宋军)“到长岛,能买到既保真又便宜的进口商品!”5月25日,长岛进境商品保税直销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这是上海自贸区保税展销政策推广之后,山东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外的首个复制推广项目。今后市民在长岛就能零距离接触全球优质商品、低价格完成跨境购物交易。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区位条件独特。长岛进境商品保税直销中心在县城区繁华地段和旅游核心区域,距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仅30分钟路程,经营面积达1200多平米,经营商品全部来源于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涵盖食品、保健品、酒水、日用百货、母婴用品、家用电器等八大类、1400多种纯正进口产品。

  该中心采用“前店后库” 的经营模式,“前店”体验中心展示交易,“后库”保税仓库备货,所有产品依托保税仓库以保税状态进口展示销售,中间环节减少、物流成本降低,通过阳光通道合法享受国家政策优惠,使广大消费者可以低于市场二至三成的价格,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同时,全部过程由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联合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可靠。

  以2015年新款韩国福库电饭煲为例,在一般商场内售价为11900元,网络“海淘”、 “代购”价格为8800元,在长岛直销中心内售价仅为7150元。同时,直销中心还联合了国内各大主流快递,为顾客购物提供“异地消费、送货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消费者购物的便捷程度。

  在长岛实施进境商品保税直销政策,有利于扩大长岛对外开放的知名度,弥补北方海岛在旅游度假购物方面空白。据测算,进境商品保税直销政策实施后,来岛游客人均消费将增长40%以上。

   相关链接

  买低价奢侈品还能去哪儿

  除了去普通商场购买比较贵的进口商品外,市民可以到哪些地方购买低价、保真、优质的进口商品?

  据了解,市民可以通过在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的免税店里购买进口商品以及奢侈品,也可以到综保区设有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购买,或是到一些售卖进口商品的网站上购买。

  像长岛进境商品保税直销中心、济南综合保税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食品、酒水、日用百货、母婴用品、家用电器等多种商品。

  买奶粉可以到烟台保税港区国际奶类展示中心,该中心拥有英国牛栏、爱他美、惠氏,荷兰牛栏、美素,瑞士雀巢等18个国际一线品牌的奶粉。市民还可以到免税店里购买免税商品,一般而言,免税商品比普通商品价格低15%至30%。目前国内的免税店,包括进境口岸免税店和执行离岛免税政策的三亚。

  进境口岸免税店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以销售高档化妆品、奢侈品为主,服务对象是从海外归来的普通公民,有购物金额限制,以一定限期内的出境记录为购物凭证,主要运营方包括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上免税店等。离岛免税是一种特殊政策,套用境外游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的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中国内地只有海南岛执行该政策,其免税购物限额为8000元。齐鲁晚报记者钟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