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犯罪入狱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故乡村里,顿时引起一片哗然。垂垂暮年的父母双亲顷刻之间变得抬不起头来,甚至我的叔伯、我的亲戚们也倍感耻辱!对于我们这个世世代代善良普通的家庭来说,我从精神上给予他们几乎无法承受的摧残和打击。就此事而言,的确使我痛不欲生!苍天啊,我将永远无颜面对我血脉相连的亲人们了!

  我觉得伤害最大的莫过于我的妻子。这种伤害不是那种瞬间的,它是持续的、不间断的;这种伤害不是某一点、某一方面的,它是全面的,从内心世界、从灵魂深处而至家庭生活负担、教育子女、服侍老人等等;这种伤害不是单独的一对一的伤害,妻子还要顶着丈夫是罪犯的压力,承受世人鄙视乃至背后的指点。我万般无奈。有一次,我曾暗示妻子愿意解除婚姻。妻子顿时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你,你难道觉得对我的伤害还不够多吗?你这人,真是应该得到妻离子散的报应!”

  是的,我作茧自缚,失去了自由;自掘坟墓,葬送了一切。无数次,我面对铁窗,回想自己从工程师到公务员再到国企法人代表,所有的成绩和努力都已是过眼云烟;想到儿子曾一直崇拜着的父亲、父母双亲曾一直引以为骄傲的儿子、妻子曾深爱着的丈夫,现在竟成了罪犯,成了触犯刑法的犯罪分子,成了国家和人民的罪人!我不能尽子之孝、尽夫之爱、尽父之教的人生义务,不仅如此,而且还给家庭凭空增添了无法弥补的莫大伤害!再想到昔日的领导、同事及同学、朋友们将怎样议论和看待自己时,身上犹如被压了一座大山,透不过一口气来!我品味着自己亲手酿造的这杯人生苦酒,承受着最残酷的心底深处良知的谴责,后悔莫及!

  记得我入狱后不久,母亲与妻子来监狱探望我。隔着铁丝网,她们看了半天,竟认不出穿着这身囚服站在她们面前的就是我。60多岁的母亲,一生勤劳简朴,心地善良。我18岁以后,因为读书、工作的原因,在外地结婚成了家,只是春节才回老家看望父母。要说尽孝,我是一点儿也没有尽到。我望着她们,悔恨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母亲颤巍巍地喊着我的乳名,问:“真的是你吗?”直到我哽咽着喊了一声:“娘,娘,是我。是我呀!”母亲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还记得我入狱后第一次给家里打电话。电话恰巧是儿子接的。我终于听到了日思夜念的儿子的声音了。千言万语一齐涌上心头,不知说什么好,该怎样对他说,我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同他讲了几分钟。当他把电话交给我妻子的时候,我听见电话那头妻子问儿子:“谁来的电话?”电话里传来儿子的声音竟然是:“不知道!”我顿时心寒如冰。我的儿子,是不是不再认他的亲生父亲了?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悲伤欲绝!

  经过教育、自我反思和劳动改造,我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我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之所以有今天的下场,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错误思想根源。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这两种错误思想盘据了我的大脑。总认为,金钱是快乐和幸福的资本。这种错误认识颠倒了我人生活着的真谛,让我在混乱的思想中,在变态的意识里苦苦挣扎,最后竟走火入魔,跌入犯罪深渊。政治上放松要求,法律意识淡薄。我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而且也不组织单位其他党员开展活动,对上级有关文件也很少传达,对单位里的普法教育更是置若罔闻。视党纪国法为儿戏,胆大妄为,最终沦落为阶下囚。

  教训是深刻而又惨痛的。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作茧自缚,走上犯罪道路,成为人民的罪人,失去了自由,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应该始终保持健康的精神追求,要让警钟长鸣。“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大家能从我这个反面教材身上汲取惨痛的教训。

  愿您珍惜拥有,为了自己和亲人的幸福,把握好人生航向。

  点评

  从一位农民的儿子,到全村第一位大学生,再到工程师、公务

  8员、国企主要负责人,工作中锐意改革、埋头实干、成绩突出,忏悔者误入歧途之前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然而,他却被成绩和荣誉冲昏了头脑, “产生了一种享乐主义思想”,开始包养情妇,私设小金库、做假账、贪污公款,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靡之风这一个个“糖衣炮弹”的攻击下,节节败退,个人思想防线被彻底击溃,一步步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忏悔者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并非偶然,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这就是放松了思想政治要求,党纪法规意识淡薄,不守小节、不守规矩,由小错酿成大错,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越过国法的红线,亲手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党性、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认真践行曾经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要持续改正自身作风,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实实在在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自律,把名与利、得与失的“糖弹”诱惑当作生与死、血与火的“枪弹”考验,切实增强思想免疫力、职权职责约束力和党纪党规执行力,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作为一名国企负责人,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员干部,不是“红顶商人”,不能把自己混同于“老板”,更不能淡漠党性,忘记根本,把国有资产当成可以予取予求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