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被晋升为工程师。1999年,我们单位进行机构改革,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副科级公务员。2005年底,经过组织部门考察,我被上级任命为一家国有企业的厂长、法人代表,并着手组建大型集团股份公司。这一年,我34岁。也是在这一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担任厂长以后,我大胆改革落后的管理机制,从外部经营制度、内部生产管理制度、用人制度,到具体的细节问究制、程序化作业,都体现了市场经济的要求。上任一年多,企业销售收入就由原来的400万元一举上升到1000余万元;第二年,更是跃升至3000多万元,平均利润率也大幅提高。几乎一夜之间,我便被人们冠以“企业家”、“改革家”、“管理精英”等各种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开始陶醉了,骄傲和自满滋生,甚至变得有些忘乎所以。在内心深处,我总是不自觉地将所有的成绩全部归功于自己,否认了其他人的努力,也否认了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客观条件的作用,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者。基于我思维上的这种错误认识,我不仅不屑于研究市场,疏于抓内部生产管理,更严重的是,我产生了一种享乐主义思想。心想自己辛苦奋斗10多年,该好好享受享受美好生活了。

  渐渐地,我喜欢和迷恋上了轻歌曼舞、灯红酒绿的生活。我常常出入高级酒店和高档娱乐场所,在觥筹交错之中,寻求醉生梦死的放纵。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女人.她年轻漂亮、能歌善舞。我完全沉浸在温柔乡里。当然,这样的生活需要很多钱来维持才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打起了厂里财务小金库的主意,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财务上的监督真空,编造一些事由,让会计做上假账,然后大笔一挥,就将这些非因公开支堂而皇之地报销了。这样做,其实我一直忐忑不安,总是担心出问题,因为我知道小金库是被禁的,但只要用于厂里开支,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按性质而言,顶多也就是个违纪。而像我这样的非因公开支,那就是违法犯罪问题,一旦败露,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在编制事由时,总是苦思冥想、煞费心机,既要做到不露丝毫破绽,又要瞒住做账人员,并且不容其深问或了解过多。这样,诸如宴请什么省市县各级领导、技术专家、新闻记者乃至外国来宾等等都成了我的借口。可是,犹是如此,我心里也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不踏实,但侥幸心理、尤其是情人的召唤占了上风,终于使我无所顾及,被美色彻底俘虏了。

  俗话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又道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担心的事终于来了。一副冰冷的手铐永远地结束了我这个厂长、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的职业生涯。经机关查明,我贪污公款9.8万元,一笔笔假账目无一遗漏地摆在我面前。尽管我开始一概不承认,但在逐笔核实、逐项调查取证的材料面前,在大量的事实和物证、人证面前,自以为聪明的我无可奈何地低下了头。

  的确,假的永远成不了真的;罪行犯下了,试图遮掩过去是愚蠢的。可当时在被羁押审判期间,我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自以为做得非常巧妙,不留痕迹;自以为不会有人为我做有罪证言;自以为办案人员毫无办法。可我错了,大错特错!办案人员详细核实了我上任起小金库中的每一笔支出;我非因公招待的朋友甚至我的情人在法律面前也如实地一一证实了我宴请和钱物给予的大致数额和时间,也令我想不到;这与小金库账目支出相佐证,为识破假账、澄清原委,构成了环环相扣的证据链,又令我想不到!为此,我达到羁押审判期长达16个月,比一般的刑事案件6个月的期限超出10个月,并且经省高检批准,对我实行异地羁押,更是令我想不到!现在回头看看,我当时的侥幸心理和小聪明是多么的幼稚可笑!漠视党纪国法的行径是多么的胆大妄为!

  当我接到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时,内心万念俱灰!古人云:“一失足成千古恨”。仔细体会起来,这话一点也不假。

  我的儿子,已读初中了。我已有两年没见到儿子了,他始终不肯随家人来监狱探望我,只是写了一封信,让他妈妈隔着铁丝网读给我听:“爸爸,我很苦恼,有些同学说我的父亲是个罪犯,是个坏人,我与他们争吵过,还打了好几架,尽管好几次我都被打出了血,可并不觉得疼,只是心里特别难受。现在他们都不理我了,我苦恼,我想不明白,爸爸,你到底是为什么?我几乎每天都在看你以前的照片,你是那样疼爱我,教我数学、语文、英语、计算机,我的成绩也因此在班上总是前三名,还有你给我讲的那些故事,都是善良的人,好人有好报,怎么你会犯罪、被抓起来呢?我多么崇拜你呀,爸爸!你到底是为什么呀?”儿子的信很长,我妻子实在读不下去了,就一页一页翻给我看。我知道,儿子心灵深处已永远地被涂上了一片浓重的阴影,对于阳光灿烂、青春活泼的他来说,我的犯罪给他带来了残酷的摧残!或许,他的一生都难以抹掉这个令他耻辱的污点,在他将来的个人档案中涉及到亲生父亲有关个人情况的内容时,我不知道儿子将会怎样落笔!他的求学、就业、乃至婚恋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我不知道自己曾有多少次仰天长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