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山东省劳模代表合影。 1950年10月,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山东省劳模代表合影。
李田英:山东第一位全国农业女劳模 李田英:山东第一位全国农业女劳模

  李田英,曾任广饶县赵嘴人民公社社长。她是中国第一个农业合作社的女社长;是山东省第一位全国农业女劳模;也是我省第一位受毛主席接见的全国农业女劳模。李田英1942年至1945年担任三柳村妇救会主任,她提出“妇女也能顶大台”的主张,联合9名妇女组建插伙组、互助组开荒晒盐。继而又带领26名妇女下洼(今东营市河口区孤岛一带)开荒种地2000余亩,年收粮最高达6万余斤。1945年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初级农业合作社——李田英合作社,带领群众在南北河防潮坎一带拓荒种地5000余亩。

  郝建秀上世纪50年代初任青岛国棉六厂工人,创立了全国纺织工业战线第一个科学、系统、规范的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该工作法在全国纺织行业推广后,细纱白花率降低30%—50%,挡车工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看台量不断扩大。郝建秀小组也被国家纺织工业部和全国纺织工会授予“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锦旗,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用英模名字命名的产业工人工作小组。

  王永幸,龙口市下丁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幸同志在担任下丁家党支部书记期间,联合6个初级社合并成“阳光”高级农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奋战在生产第一线,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建成了一个“看山山青,看地地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198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