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23日,24省份已经对外公开了一季度“成绩单”,其中仅河北、宁夏的增速同比有所增长,广东省增速同比持平。

  总体来看,中西部省份的增速依旧比较高,重庆与贵州两地的增速达到两位数。此外,长江中游的一些省份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如江西一季度GDP增长8.8%;湖北8.5%;安徽8.6%;湖南8.4%。

  数据还显示,天津、安徽等15省份的GDP增速“跑赢”全国,河南、宁夏GDP增速与全国持平。

  “一煤独大”的山西省在今年开局延续了去年的下行趋势。今年一季度,山西省以2.5% 的增速在23省份中垫底,同比下跌了3个百分点。除了山西,能源型和资源型大省,如新疆与陕西,也面临着经济增长疲软的现状。

  陕西省统计局认为,由于石油价格持续走低,石油生产遭受“价量齐跌”双重打击,对全省经济影响较大。

  截至23日,有7省份尚未对外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东北三省的一季度数据备受关注。2014年,年度GDP增速的倒数五位中,东北三省皆“榜上有名”。黑龙江、辽宁和吉林分别位列倒数第二、第三和第四。

  黑龙江经济发展面对的挑战尤为突出。去年第一季度,黑龙江GDP增速仅为4.1%,与设定的全年目标相差4.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速大幅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