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员本是弱势群体,本应得到人们更多的关心和保护。但是,却有人良心泯灭,把黑手伸向了他们。近日,山东海阳法院审结该院首起强迫劳动案,利欲熏心的被告人赵某某兄弟二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为了挣钱萌生邪念

  2012年底,赵某某从四川来到海阳市,承包了一家砖厂。他雇了4名工人,每月要支出一万多元工资。砖厂利润并不高,但工人的工资却越来越高。干了几个月,赵某某总感觉赚钱太少。

  2013年6月份左右,他到外地找朋友玩,无意中听说有些砖厂收留智障人员干活,只管吃住不发工资。赵某某顿时感觉“茅塞顿开”,觉得这真是一个“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于是,他也动起了歪心思,也想着去找几名智障人员给他干活,只供给他们吃喝,这样一来,砖厂的收入自然就会大大提高了。

  蒙骗智障人到砖厂干活

  邪念一起,赵某某便立马开始行动。

  2014年春节前,赵某某到文登市办事,在车站附近看到金某在垃圾桶附近寻找吃的,赵某某感觉金某是智障人,于是买了点吃的,走上去假装好心和金某搭讪,将金某哄骗到了自己承包的砖厂。到了砖厂后,赵某某先让金某吃了一顿饱饭,然后就自己示范干活,让金某跟着学。金某虽然智力不行,但很快学会了。

  2014年2月份,赵某某又在乳山某处遇到了一名智障人员,他故伎重演,用同样的方法把他哄上了出租车,拉到了砖厂并教会他干活。

  用拳脚“教育”智障人

  两次得手,赵某某感觉很满意,盘算着再找几个人来干活。2014年5月,“有心”的赵某某又在本地发现了目标,但这次遇到的这名智障人员不愿意听赵某某的话,不跟他走,不甘心的赵某某又打电话给同在海阳打工的哥哥,两人一起开车把这名智障人员骗到了砖厂。

  一到地方,赵某某就给了他一大碗米饭吃,让被骗来的智障人员“安了心”。 通过这几次“实践”,赵某某干得越来越“顺手”,又先后用“给吃的”为手段,诱骗了两名智障人员到砖厂干活。这样一来,赵某某每月可以额外获得大概5000元的“利润”,“效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几名新“工人”给赵某某带来了额外收入,但赵某某始终不放心,于是他专门拿出一间屋子,让他们住到一起,平时不干活的时候,就把房门紧紧锁上。有时候,“工人”们不爱干活。赵某某就用拳脚来“教育”他们老实听话。

  群众举报,黑心人落入法网

  砖厂的异常慢慢被附近群众发现, 有群众向警方讲述了一些情况。“几个傻子平时出来干活,主要干些体力活,搬搬砖什么的,但一到下雨天,不能干活时,老板就会把他们锁在屋里。”这位市民强调屋门上有两把锁。不仅下雨天他们被困在屋里,晚上睡觉时,同样被锁在屋里。“老板这样做,就是害怕他们逃跑。”

  2014年9月,经群众举报,海阳市公安局依法将赵某某兄弟二人抓获归案。海阳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强迫劳动罪对赵某某兄弟二人提起公诉。

  海阳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对赵某某兄弟二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和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分别处以人民币六千元和四千元罚金。(李珑 程延平 高小杰 杨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