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讯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山东各地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整治环境,改善民生,既推进了工作,又温暖了民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创城为民,为民创城。在山东,文明城市创建是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的。老旧生活小区,基本设施落后,是群众投诉的热点,也是各地创建工作中首要解决的问题。威海市累计投资3亿元,改造28个老旧小区,让6万多群众受益。东营市在市区设立30个社区工作站,财政为工作站拨款设立“便民公益金”,老旧小区终于有了物业维修费。

  东营市文明办主任刘清滨:“把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些事情、一些问题彻底解决了。”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大考中,每一座城市都在用心书写着为民创城的答卷。伴随着创城行动的不断深入,市民文明素质也在悄然提升。潍坊市投入120多亿元建设1200多个社区文化中心,让老百姓(603883,股吧)有了快乐生活的“15分钟文化圈”;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烟台,60万注册志愿者在真诚打造“爱在烟台”城市名片;临沂市则把“爱心银行”开进了城市社区,让城市暖意融融。

  临沂市文明办主任刘艳芬:“广泛开展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市民心中,也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

  以民为本,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交出的是一份份圆满答卷。在年初公布的新一轮文明城市评选结果中,威海、潍坊、东营3市携手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青岛、烟台、临沂、淄博顺利通过复审,继续蝉联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