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4日电(张伟)山东省发改委4日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综合交通规划情况。按照规划,到2030年,山东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000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7万公里。济青高铁建成后,济南、青岛之间可实现1小时通达。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薛克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要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网。到2030年,从省会济南2小时左右通达各设区市,2.5小时左右通达周边省会城市。济南、青岛之间可实现1小时通达,济南、青岛与周边设区市形成1小时交通圈。各设区市与其所辖县(市、区)可基本实现1小时交通圈;所有县(市、区)、港口、机场等规划节点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

  建成“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济青高铁今年开工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通报说,2014-2020年,山东全省将形成“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三纵”分别是,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的京沪快速客运通道、烟台-青岛-日照的东部沿海快速客运通道、临清-聊城-菏泽的京九快速客运通道;“三横”是,聊城-济南-青岛的中部快速客运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的南部快速客运通道、德州-滨州-东营-烟台-威海的北部快速客运通道。

  赵东透露,山东高度重视济青高铁项目,将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济青高铁线路全长约307公里,估算总投资约600亿元。力争年内项目可研报告获得国家批复、部分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

  赵东表示,全省快速铁路网建成后,省内,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实现与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

  日照、聊城、枣庄、淄博等8市将建机场

  薛克介绍说,民航方面,将进行16个民用运输机场和70个通用机场的建设,着力构建民用运输机场“三干十三支”总体布局,实现通用机场50公里全覆盖。

  在机场建设方面,近期,山东重点迁建青岛、烟台、潍坊、济宁机场,新建日照、聊城、菏泽、泰安机场,改扩建济南、威海、临沂、东营机场。远期,建成枣庄、滨州、淄博、德州机场,建设济南新航站楼和第二跑道,适时迁建威海机场。

  扩容济青高速公路,新建枣庄至鱼台跨湖高速

  薛克介绍说,为解决济青高速拥堵问题,依据专家意见,沿老路扩建是最佳方案。目前,山东已编制完成工可报告,计划2015年上报国家申请核准,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薛克表示,枣庄至鱼台跨湖高速所经区域煤炭资源丰富、环境敏感、鲁苏两省土地权属复杂等原因,跨湖段成为制约全线贯通的关键性工程。目前,鲁、苏两省正按照各负其责、互相配合的原则,分头组织外业调查,对项目路线方案做进一步调研比选。

  此外,水运方面,近期,山东重点提升京杭运河东平湖以南段主航道通航能力,打造带动沿河产业带兴起的“黄金水道”。远期,将实施京杭运河东平湖以北段和小清河复航等工程,构建 “一纵三横”内河航运体系。

  据悉,10月30日,山东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山东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划期限2014-2030年,近期为2020年,远期为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