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2月2日下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市纠正“四风”情况和惩治腐败情况。1月到11月份,“纠四风”方面,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共处理336人;惩治腐败方面,立案846件,处分923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1月至11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其中公款大吃大喝问题14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34起,公款旅游问题2起,大半婚丧喜庆问题6起,收送节礼问题9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25起。共处理336人,涉及县处级 13人,乡科级 3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人,占受处理人数的30.7%,涉及县处级9人,乡科级干部94人。先后4次通报了为子女大办婚礼收受礼金、收受购物卡、公款内部宴请、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反工作纪律等32起典型违纪违规问题,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

  记者了解到,在这场纠“四风”的持久战中,市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群众关于涉嫌公车私用、公车私驾方面的举报就有20多件。

  除了“纠四风”之外,市纪委监察局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情况。1月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419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7099件(次),同比上升 187%;立案846件,其中涉及正局级干部5人、副局级干部19人、县处级干部49人,同比分别上升400%、280%、158% ;大要案314件,同比上升62%;处分92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70人,有9名市管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青岛市纪委对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副局级)赵敏和刑警支队彭明科被立案侦查的详细信息。市纪委监察局有关人员回复:赵敏是市纪委监察局立案查处的,我们对他立案之后发现赵敏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 ,然后正式移交执法机关。彭明科是11月4日由市纪委监察局立案调查,当天移送司法机关。

  特点 公安、建设、国土等系统发案较高

  今年市纪委监察局查处案件工作共有八个特点。一是查办案件力度大。特别是严肃查办了贪污贿赂 、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财经纪律等类型案件,全市共查办上述三类案件314件,占立案总数的37%,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件。

  二是几个重点领域案件较多,主要有公安、建设、国土、教育等等,这些系统发案率比较高。

  三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比较多。主要表现在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件比较多,涉及村居“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案件432件,骗取涉农补贴案件82件。四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较典型。如:市教育局原主任督学李振江、市南区政协原副主席孙兆军、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室原副主任崔成健、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赵敏等人,均因与其各自岗位职权密切相关而收受贿赂,被移送司法机关。

  五是经济违纪违法问题往往伴随着生活作风腐化。有的涉案人员不仅利用职权大肆受贿,而且包养情妇,有的与他人通奸,有的则追求名牌,穿戴偏好奢侈品。六是有的违纪违法时间跨度长、次数多。从查结的几个违纪人员看,大部分多次收受多个单位和个人的贿赂,有的时间跨度长达15年左右,有的是一次收受巨额贿赂,有的则受贿频率高、单笔贿金小,积少成多。

  七是涉房问题比较突出。收受的贿赂既有现金、银行卡、购物卡,也有名人字画、家具等实物,特别是收受房产、低价购房问题在本市比较突出。八是节日“人情交往式”腐败特征明显。大多数腐败分子利用中秋节、春节等等,往往以过年拜年的名义收受对方的钱物。

  ■个例

  有些单位瞒报超编公车

  从本市各级监察机关查处的“四风”方面的问题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公款大吃大喝方面,有的单位还存在违规公款宴请问题,有的单位违反公务接待的标准,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有的利用召开会议之际组织公款聚餐;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公车私用,有的超编配备使用公用车,有的单位在公车专项治理中瞒报、漏报超编的车辆。个别单位借培训或考察之际公款旅游,有的在公务出差中,擅自改变公务路线,到景区旅游。有的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有的安排公职人员参与操办,有的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有的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有的公款购买赠送高档酒、烟、茶等礼品。在违反工作纪律方面,主要是慵懒散。

  ■链接

  两节期间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在“纠四风”方面,市纪委相关人员介绍,岛城公布纠“四风”的举报电话85912335,市纪委监察局的网站上也有举报邮箱。此外,市纪委加大监督监察力度,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元旦和春节就要到了,我们要加大这两个节点的明察暗访,快查严处,持续通报曝光,向社会释放违纪必纠、执政必严的信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