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世上最难毕业季波及聊城 工作没找落学生去考研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毕业临近,聊城大学举办各类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毕业临近,聊城大学举办各类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699万。这是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由于就业形势严峻,这个夏天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20日,记者从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虽然聊城高校今年的毕业生人数不是历史最高,但受大环境影响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

  工作没着落,倒逼学生备战考研

  距离高校毕业生离校还有一个来月时间,聊城大学一些工作还没着落的毕业生很是着急,大家纷纷在学校周围联系租房,以方便接下来考研、考公务员事业编或者参加一些招聘会。

  20日中午,记者见到聊大历史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小刘时,他刚从学校周围一个小区看房子回来,准备等下个月离校后与寝室的几个同学合租,一块准备着继续考研或者考个事业编。据其介绍,最初他并没打算考研,本来想毕业后直接找个工作,没想到春节前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发现对口的岗位很少,投了一些简历基本都是石沉大海。后来,临时决定考研以致仓促之间准备不足,笔试成绩都没能过线。

  小刘介绍,据他了解的情况,今年的就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不光同班的一些同学,受自身专业方面的限制外工作难找,以往打球时认识的计算机、商学等专业的一些朋友,大部分也是至今工作还没有着落。“往年这个时候,很多师兄师姐都已经跟工作单位签协议了。我也听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创新高的消息了,所以先准备着考研,如果期间能找到工作,也就先去干着。”

  采访过程中,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也跟小刘持同样的观点,眼下还不是挑挑拣拣的时候,无论考研、考公务员或事业编,还是参加招聘会,只要先能有个工作养活自己就好。

  就业、考研形势比往年都要差

  在驻聊城的两所高校中,聊城大学今年共有7708名毕业生,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则有3456人。

  据聊城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毕业生比去年多将近1500人,但却没有创历史新高,之前有些年的毕业生人数比今年要多。只不过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学生的就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目前总体的就业情况数字不好对外公布,但肯定要比去年同期差。而且,学生考研的情况较往年也是让人堪忧。“今年考研情况目前还没有尘埃落定,但情况也要比去年糟糕。”

  该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对眼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很关注,春节前就针对这届毕业生组织了7场招聘会,节后又承办了山东省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及师范类专场招聘会。本月初,还特别推出了聊城市县域专场供需见面会,充分发挥学校在各县(市、区)挂职副县(市、区)长的作用,由他们组织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单位集中来校招聘。“近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各个学院组织的专场招聘会外,光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就达七八场之多,这个力度也是往年所没有的。”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目前也正在想方设法拓展学生就业渠道。据该校招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年初就制订并下发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将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确保2013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就业难催生“商机”,包车组织同学外出求职挺赚钱

  采访过程中记者留意到,在聊城大学东西两个校区的各处宣传栏里,除了临近离校的一些学生开始处理不用的山地车、笔记本等物品外,还张贴着不少拼车去济南等地求职的小广告。经联系其中一位组织拼车的同学,其告诉记者本校同学一块拼车外出找工作,不光省钱还能彼此有个照应。

  这位同学还介绍说,他寻找拼车者纯粹为了少花点钱,不像其他租大客车组织同学去参加招聘会的情况,则是为了赚大家的钱。按照这位同学介绍的情况,记者在一些宣传栏里找到了一些类似信息。这些组织者不光提供车接车送,还提供宾馆住宿等服务。

  据其中一位组织租车的同学介绍,他们都是通过聊城交运集团租的大客车,如果有同学需要住宿,还可以联系提供准三星的酒店,质量都能有所保障。“我们最初联系租车,主要是为了同班同学外出求职方便,后来发现这不光能方便同学还有利可图,就进一步延伸了一下,结果发现生意不错。”这位同学介绍说,现在有一些社会人员也瞄准了这一生意,而且不光是组织参加招聘会,连选调生招考等也有人组团租车了。

  对此,聊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虽然可能方便了学生,但因存在种种隐患学校却并不允许,学生外出求职无论远近不能光图方便,还是应该以自身安全为第一要务。

  难的不是就业,而是“体面”

  今年求职中,爆出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生即将毕业,父亲托在人才市场工作的朋友帮她找工作,上去先问“有哪些国企”,但有招聘的国企都专业不对口。朋友又推荐了几个实力雄厚的民办企业,其中刚好有适合这个女生的职位,女生和父亲却有些不屑。到了面试那天,这名女生压根没来考试。这让人才市场那位朋友颇为不解:非国企、没户口,就不叫就业了吗?我给她推荐的民企在业内声名显赫,基层员工年薪10万不成问题,比有些国企强多了。

  这条新闻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有网友静观评论:尽管毕业生们嚷嚷着就业形势严峻,有人甚至成了“面霸”,到处笔试面试,投了成百上千份简历还未落实工作。在有些毕业生眼里,只有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入国企,成为“体制内”一分子,那才是体面的就业。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有大把空闲岗位,并能提供不错的待遇,却仍招不来优秀的人才。实际上,不少民营企业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前景看好。

  “熬过三年,就是春天”

  据调查,大部分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待遇并不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常有媒体称“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甚至被一些人误读为“读书无用”。这个结论的数据支撑是,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2290元,但在2012年毕业的本科生中,69%的起薪不足2000元。

  看起薪,更要看发展。某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刚毕业大学生平均月薪2133元,三年之后月薪5066元,增长1.38倍。而2008年该地农民工月收入1340元,2011年达到2049元,只增长了0.53倍。西南财经大学通过数据调查认为,受教育水平越高,平均工资收入就越高,从全社会平均水平看,学历和收入严重相关,特别是具备一定工作经验后,高学历人才的竞争力非常明显。因此,“读书无用”依旧是谬论。

  与其坐等失业,不如先找一份过得去的工作,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提升自身“附加值”,日后有个资本再瞄准待遇更高的单位,这才是务实之道。                (综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