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幕。开幕式上,泰安市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作为代表上台参与“非遗人之家”大型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仪式。

  在陕西榆林老街,年会非遗大集击鼓开集,现场观众4万余人。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在现场表演了经典的“十不闲”绝活,观众被带入《石敢当大战饿狼精》故事的同时,也被范正安对皮影技艺的坚守感动。“泰山皮影历史很长,一代代传承到现在。”范正安说,他感受到了榆林父老乡亲的热情,也感受到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用这个契机,让更多人重新认识我们的传统文化,真正感受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是我所期盼的一个目标。”

  据了解,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年会三个主宾省之一,精选全省各地46个非遗项目和百余名传承人参加年会各项活动,策划了“齐鲁街”特色非遗街市版块,打造了齐鲁书院沉浸式展厅,将非遗展陈与非遗集市、现场体验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创新展示形式,为年会增添了靓丽光彩。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皮影戏(泰山皮影戏)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范正安在保持泰山皮影戏传统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了西河大鼓、山东四板书、十不闲等表演技艺,独创了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表演技艺,其皮影艺术是山东皮影的佼佼者,是泰山皮影的典型代表。(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