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用智慧的结晶服务于人的健康”。——“2023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获得者、英科医疗董事、总经理陈琼女士

图/2023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TOP100榜单图/2023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TOP100榜单

  人物介绍

  陈琼,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任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于2020年入选中国医疗行业“百位80后”精英榜,自2021年——2023年连续三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TOP100”,带领英科医疗问鼎全球医疗防护手套产能、市场占有率前三,成就当今中国医疗行业的中流砥柱。

  在全球经济最糟糕的疫情三年中,从市场到客户再到竞争对手都在剧烈变化,随着“世界工厂”的烦恼——中国劳动力的优势在逐年弱化,最初比拼的是效率,现在比拼的是品牌,企业要想活下来,保持竞争力,只有品牌高质量发展一条路,世界趋势和竞争对手走向高端智能制造,也在倒逼中国企业转型和品牌“蝶变”——中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生产成本、自动化控制、产能扩张等方面都有优势,有望再次实现跨越发展。

  相较之下,有15位女性二代企业家在家族生意中开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24位跨国企业高管中的5位进入所在企业的全球执委。此外,100位表现卓越的商业女性所管理的企业市值达到5.5万亿元,超过瑞典、阿根廷等国的GDP总额。每年,福布斯中国都通过几份榜单来凸显女性对中国经济的意义与贡献,“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即为其中之一。

图/陈琼图/陈琼

  正值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3月7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中最年轻的80后女性企业家之一便是英科医疗董事、总经理陈琼,虽然作为80后,但陈琼非常成熟地执掌着“中国一次性手套大王”英科医疗,取得了不菲的战绩:在疫情三年中,英科医疗实现市场业绩逆势增长,2021年英科医疗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3%,产能750亿只医疗防护手套,产能与市场占有率均夺冠全国第一,全球高居第二,仅次于马来西亚手套大王Top Glove。

  今年是陈琼继2021、2022两届以来第三次荣获《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中,陈琼位列第96名,2021年第48位,2022年第74位,由于英科医疗稳坐三年市场占有率冠军宝座,陈琼也获得了“2021中国十大品牌女性”,获评理由是“医疗女杰,健康引领”。

英科医疗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英科医疗在全球市场占有率

  “用智慧的结晶服务于人的健康”

  陈琼与“福布斯榜单”中其他抓住时代机遇、躬身入局奋斗于商界的女性领导者不同的是,陈琼的形象显得更加温润如玉,她在被誉为“中国品牌黄埔军校”的品牌联盟研学中心结业典礼上发言称自己的“英科理想”是“用智慧的结晶服务于人的健康”。

  1982年生人的陈琼与母校华东师范大学的大部分华师女孩一样,爱美知性,完美传承了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管理风格务实高效,作风勤勉坚毅,具有女性领导魅力独有的亲和力。

  她从基层销售做起,2004年年仅22岁的陈琼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大学一毕业就加入了英科医疗,任上海英科绿林进出口有限公司综合产品部经理,彼时的英科医疗刚刚建设第一个国内生产基地——上海心电电极、冷热敷生产基地,2009年,英科医疗山东淄博总部成立,陈琼任上海英科绿林进出口公司总经理,2015年英科医疗国际市场迎来大转折,英科德国营销中心成立,陈琼也在这一年来到英科医疗总部,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奋斗,2018年升任英科医疗总经理,任职总经理期间,陈琼广纳贤才打造了众多英科优质产品,同时搭建起更加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打开了进军全球高端市场的大门。

  “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2020年疫情大灾之年,陈琼作为英科医疗总经理带头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及时调整公司战略,使市值突破千亿大关,英科医疗企业步入发展新高度,因此入选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百位80后”精英榜、2021年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被视为当今中国医疗行业的中流砥柱。陈琼认为,女性和男性在职场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雌雄共体”既有强势的一面,也有母亲般的柔软与温和,在团队承受巨大压力时扮演姐姐、妈妈的角色,陪伴英科走过二十年风雨和最艰难的时刻,如今带领英科医疗问鼎全球市场,终见彩虹与辉煌。

  陈琼彰显企业家精神,英科医疗的公益理想

  2023年3月3日,陈琼在新浪大厦出席《英科医疗捐助中西部100(县级医院)计划的联合公益活动》签约大会上介绍,“英科发现,北美、欧洲、⽇韩等发达国家的⼈均⼿套使⽤量接近 300 只,⽽⽬前中国⼈均⼿套使⽤量仅为 9 只,中国的医疗卫⽣防护⽔平还有极⼤的提升空间。近年来,⼤家的防护意识也在随着⽣活⽔平的提升显著提⾼,尤其是前两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很多⾏业发⽣了潜移默化的改变,航空⾼铁、冷链物流、⻝品加⼯都开始⼴泛地使⽤我们的产品进⾏防护,提⾼卫⽣⽔平。医院、养⽼、康养机构、⽛科诊所也更加普遍地使⽤⼀次性医⽤⼿套对医护⼯作者和病⼈进⾏更好地保护,英科医疗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做公益,疫情三年,英科医疗向全国累计捐助三千万医疗物资,我们秉承‘向爱、向善、求真’的企业价值观,‘萤火虫守护·捐助中西部100计划’可改善中西部医疗资源,为我国东西部医疗资源平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英科医疗主营业务是⼀次性防护⼿套,在医疗防护领域和⺠⽤、⼯业防护领域都有⼴泛的应⽤,可以有效地避免交叉感染、减少细菌和病毒的传播。英科产品覆盖了全球 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00+TO B大型企业客户,如今扩展生活防护产品和医疗器械等优质产品。

  陈琼介绍,作为中国500强,AAA级信用企业,英科医疗在诸多行业协会中担任重要角色。其全线产品获批全球主要目标市场准入资质,拥有美国FDA、510(K)、加拿大CMDCS等全球重要目标市场准入资质。如今,英科医疗的产品已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均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中国“她”力量绽放全球

  “价值不在于金钱,而在于期待和渴望间形成的微妙平衡”——美国著名女性作家芭芭拉·金索尔弗。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2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全球女性创始人的比例翻了一番,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中国女性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机会更为广阔,中国‘她’力量绽放全球”,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和相关研究也印证了这一结论。今年的100位杰出商界女性中,接近1/4来自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领域。中国女性高管们所管理企业市值超过5.5万亿元,超过瑞典、阿根廷等国的GDP总额。

  这是福布斯中国第九次发布“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以国内上市公司女性高管、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的跨国公司在华女性领导人,以及独角兽企业女性创业者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候选人所领导业务经营业绩、资本市场表现、市场规模、行业影响力和创新力等数据分析,从上千位候选人中遴选出最终的100人。

  福布斯杂志写道“相比传统男性企业家,女性更关注她们所处的社会,使公司保持正确的政策;女性更加关注团队和人才的发展,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实现梦想;女性更关注环保,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否认,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腻正带领越来越多的企业从逆境中突围。

  正是在如此平等、开放的平台之上,涌现了一大批像陈琼女士一样的巾帼豪杰,让英科医疗的“她”力量得到充分成长与释放。

  作者 | 申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