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创新新增长·‘手’护更健康”2023中国一次性丁腈手套行业市场研究白皮书发布会于上海顺利举办。会上,头豹研究院、财联社、英科医疗联合发布了《2023年中国一次性丁腈手套行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据悉,该《白皮书》为国内一次性丁腈手套行业的首本白皮书,内容基于领域权威数据和媒体深刻洞察,为一次性手套行业参与布局者提供参考。

  中国一次性手套市场缺口巨大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的战略目标是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发布会现场,英科医疗总经理陈琼分享了英科医疗对于行业市场缺口的深度洞察,同时表达了英科医疗作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耗材与器械制造商,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愿景的决心。

  

英科医疗总经理 陈琼英科医疗总经理 陈琼

  陈琼表示,在一次性手套的普及与应用方面,中国与海外存在重大差距,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目前,中国大陆人均一次性手套使用量仅为9只,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人均一次性手套使用量超300只。近年来,随着更高标准的服务行业规定、更精密化的工业生产环节、更科学的公众卫生意识的产生与发展,众多非医用领域对于丁腈手套的需求与日俱增。

  陈琼还表示,英科医疗必定要协同政府、医疗机构与企业,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提高全民防护认知和能力努力,全力推进我国防护事业与行业更加健康、快速和平稳发展,将预防和保护真正落实到生活和工作中。

  英科医疗产品经理黄永靖在现场对相关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医用场景中,丁腈手套极少导致过敏,且具备耐穿刺性;在非医用场景中,丁腈手套能够有效隔绝油脂,耐化学性极佳,触感舒适,可用于电子装配、汽车修理、化学实验、食品加工、卫生清洁、油漆绘画、美容等场景。现场还分发了产品样品,让媒体直观感受到产品的特性与优势。

 

英科医疗产品经理黄永靖介绍丁腈手套产品特性及优势英科医疗产品经理黄永靖介绍丁腈手套产品特性及优势

  一次性丁腈手套成市场新型增长点

  《白皮书》内容囊括了一次性手套行业发展情况、研究成果、市场价值等。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一次性手套出口销售量在2020年达到历史最高值。进入后疫情时代,欧盟等政府增加了防疫物资的战略储备为手套市场提供发展机会。此外,行业指导性政策的推出也在逐渐培养居民的健康保障意识,从而为市场提供长久性增长动力。

  中国头部厂商积极扩充产能,利于后疫情时代抢占更多全球市场份额。然而先进的一次性手套生产线的建设难度大且周期长,这就意味着,头部医疗耗材与器械制造商需要发挥领头作用。

  

《白皮书》发布会现场《白皮书》发布会现场

  《白皮书》指出,在创新型产品的出现发掘出新的市场空间、中国医疗机构场景对于医用一次性手套的潜在需求旺盛双重因素的共同驱动下,一次性丁腈手套或已成中国一次性手套市场新型增长点。

  蜂网专家、合成胶乳分析师孙华媛在《丁腈手套市场发展前景》主题演讲中就2022-2023年中国丁腈胶乳现货市场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孙华媛指出,过往手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主要受原油价格、疫情等因素影响,2023年成本面价格走高,带动丁腈胶乳市场触底反弹,后续具备向上动能。

  英科医疗:坚持践行ESG,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媒体互动环节,英科医疗针对市场高关注度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针对践行ESG社会责任话题,英科医疗公共关系经理穆天雨表示,英科医疗自成立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过往三年抗疫期间,坚持与多地红十字会、公益基金会联动,向多地抗疫一线、公共场所等捐赠一次性手套、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凝胶、消毒喷雾等抗疫物资;此外,专注助学、助残领域公益项目,近三年累计捐赠现金、物资超人民币4000万元。

  针对公司近年来在自动化和技术研发领域进展进程,英科医疗技术研发经理李瑞军表示,公司在视觉检测、自动包装等高端重要设备研发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较大程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随着大批硕士研究生人才的加入,公司新建英科医疗研发中心,引进ICP、GC-MS、TGA等大批高端分析检测仪器,致力于在新材料研发、研发数据化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同时给客户及生产运营提供更多精细化的数据支持服务。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