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特色小镇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玻璃智造特色小镇等93个特色小镇纳入省特色小镇清单统一管理。

  特色小镇重在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先进要素集聚,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是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新型发展空间。此次公布的93个特色小镇中,全省16市均有分布,其中潍坊数量最多,为9个,青岛、烟台、威海各8个。

  《通知》强调,要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发展定位,合理谋划特色小镇空间布局,做精做强特色小镇主导产业,突出特色品质,持续创新提升,严格监管考核,有力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将特色小镇建设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载体、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显著提升城镇发展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水平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