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栗晟皓

  2月15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日照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五莲县山前茂腔艺术团团长孙红菊亮相CCTV-11《2022年元宵戏曲晚会》。“赵美蓉进灯棚,丁字步站街中,杨柳腰把身擎,素白小扇遮着面容,闪一闪柳眉来观灯……”一曲《赵美蓉观灯》选段,将五莲茂腔这门古老民间艺术的演绎特点和演唱技法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赵美蓉观灯》是节选自经典古装茂腔剧目“四大京”之《东京》中的一段,该段完整演出时长达40余分钟。

  2021年12月上旬,孙红菊接到了央视导演组邀请她参与该晚会录制的电话,让她喜出望外。“很意外,但是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把咱们家乡戏曲当中最亮眼的一面展现给全国的戏迷朋友。”孙红菊说。

  据悉,这是五莲茂腔首次登上央视元宵戏曲晚会的舞台。作为传统地方戏曲,为何会被央视选中?孙红菊给出的答案是:茂腔素有“胶东之花”的美誉,它包含的唱、念、做、打基本功和刀、枪、剑、戟表演特色鲜明。

  为确保符合央视录制要求的同时尽可能展现茂腔的技法特点,孙红菊用了半个月时间打磨和锤炼作品。经过反复琢磨,她选取了茂腔传统剧目《赵美蓉观灯》选段参见录制并创新加入了她最拿手的“大花腔”唱法。

  “我们的艺术团虽然是民间团体,但无论是演员阵容、道具设备还是演出水平,都不亚于专业剧团。”孙红菊介绍说,她退休后受聘担任五莲县山前新时代茂腔艺术团团长,带领四十余名茂腔爱好者,奔走于五莲县及周边地区进行茂腔演出,艺术团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已累计送戏下乡近千场。

  据介绍,该艺术团是由省石材协会副会长、五莲县石材协会会长、五莲山前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衍平出资400余万元组建的一支民营专业剧团。现有演职人员43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50多岁。其中,国家一级演员1名,国家二级演员2名,国家二级编剧2名,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名,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师1名,山东戏剧家协会会员6名,茂腔传承人6名。

  为保护传承传统五莲茂腔剧目,艺术团复排了《罗衫记》、《春江月》、《林娘》等30多部作品。同时,艺术团积极创新题材和表现形式,将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反腐倡廉等主题融入的新时代茂腔戏曲作品当中,打造了《冷面书记》、《紧急出征》、《疫情无情人有情》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栗晟皓 通讯员 李维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