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1日讯 今天,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山东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国土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逐步提高,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基础保障能力日臻完善。到2035年,全省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完备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美丽山东建设增绿添彩。

  《规划》明确了全省林业保护发展空间格局。将全省划分为四个林业保护发展区域,筑牢鲁东沿海防护林与滨海湿地交融一体的绿色屏障,打造鲁中南山水林田湖草沙和谐共生的森林生态高地,完善鲁西平原布局科学疏透合理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鲁北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林业保护发展重点任务。我省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力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着力增强湿地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精准提升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深入实施林业改革创新突破和基础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其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明确要全力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率先建成我国首个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实现永续发展、世代共享。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黄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修复,建设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推进黄河三角洲特色植物保护、抚育和植被恢复,积极做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

  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提出,要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履行报批程序,有序推动设立黄河口、长岛国家公园。研究制定《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配套出台特许经营、社区共建等专项管理制度规定。借鉴三江源、武夷山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经验做法,设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符合我省实际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