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按照智慧高速设计,打造成为集“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的高速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更好支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青岛日报2022年02月11日

  青岛日报2022年02月11日版面

  ■济青中线线路图。

  ■济青中线青岛段胶州南特大桥施工现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新春伊始,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吹响冲锋号,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乘势而上,越来越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呈现落地“加速度”。

  从山东高速集团日前召开的2022年重点工程建设动员会上传来消息:2022年,山东高速集团将确保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沾化至临淄、济南至高青、潍青及连接线等4个、391公里项目年内建成通车;临沂至滕州、济南东绕城改扩建小许家至机场等9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助推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800公里。

  列入今年通车计划的潍青及连接线即建设中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该项目既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公路支撑项目,也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承载项目。潍坊、青岛是胶东经济圈中两个重要的城市,两市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近、产业相融,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前,依托济青南线和北线,两地之间已实现便捷的高速直通。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宏大场景中,未来两地之间的交流将更加频繁密切,连接两地的便捷高效交通圈还需加密深化。

  在此背景下启动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含连接线),将为青岛潍坊之间再增一条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青岛和上合示范区的对外快速通道,提升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辐射力,对更好支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完善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支撑骨架,丰富我省高速公路网络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

  六月底,青岛段将全线半幅贯通

  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含连接线)是我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途经潍坊安丘市、峡山区、高密市、昌乐县、坊子区、昌邑市及青岛胶州市等7个县市区,全长13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起点位于潍坊市西南侧,潍日高速与荣潍高速的连接线高速(规划)枢纽向南5公里处(小徐家庄村附近)。项目终点位于G22青兰高速胶州互通向南约3.5公里处(大赵家庄村附近),与G22形成T型枢纽。2020年6月29日,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高速公路工程在高密市举行施工动员活动,提前半年拉开建设序幕。

  该项目在青岛境内均位于胶州,长约23公里,共设互通立交5个(2个枢纽互通、3个服务互通),投资约56.6亿元,涉及胶西、三里河、九龙3个办事处。自去年入场以来,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线路沿线征地拆迁等工作,积极协调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青岛段的路基、路面、涵洞、桥梁等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路基工程总体上已经完成95%。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春节过后,走进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三里河互通立交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节后复工复产施工场景映入记者眼帘:多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不远处,1台旋挖钻在轰鸣声中全力向地下掘进,路基桥涵施工全面展开。“春节期间,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工期建设需要,项目不停工,部分留守工人坚守岗位加紧施工。”山东高速工程建设集团潍青六标项目部经理张广帅告诉记者,该互通立交施工环境复杂,管线众多,为加快工程进度,项目部正在加紧组织人员设备全面进场,科学部署合理组织生产,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向着年底通车目标全力冲刺。按照计划目标,六月底,青岛段将实现全线半幅贯通。

  胶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工程科科长匡秀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协调沿线镇办和施工单位为项目提供充足的服务和要素保障,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项目早日通车创造条件。

  北线南线之后,济青之间增第三条动脉

  济青中线是继济青北线和南线后,济南至青岛又一条重要高速通道。

  济青高速(传统意义上的济青北线)是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有着“山东第一路”之称,始建于1989年12月,1993年12月全线竣工通车,连接济南、淄博、滨州、潍坊、青岛等重要的工业和旅游城市,承担了全省近15%的高速公路通行量,一度成为我省最繁忙的客货通道。从2002年起,这条“黄金通道”遭遇“成长烦恼”,面临着交通量年均约10%的增长,最大车流量接近9万车次/天,已突破四车道一级公路的最大通行能力。

  2015年9月,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启动。2019年7月,济青高速由过去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成为连接济南和青岛两个山东核心城市的新“黄金通道”,高速大动脉通行能力大大提升。据测算,“四改八”拓宽后,济青高速的通行能力达到8万至10万辆,能够极大地满足沿线城市未来一段时间机动车增长带来的出行需求。但据专家分析预测,即便升级为八车道,到2030年,济青北线的车流量也将再次饱和,因此须提前谋划,建设一条新的通道。

  而建于2007年的济青南线,因穿山越岭,大车油耗多不愿走,且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因此,在济青北线改扩建之前,这两条高速通道基本上是“北堵南闲”,建设济青第三条公路通道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0年,呼之欲出的济青中线从“规划图”转为“施工图”。

  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含连接线)开工后,2020年10月27日,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工程举行施工启动活动,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序幕。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主线全长约162公里,途经章丘区、淄川区、青州市、临朐县和昌乐县5个县市区。项目建成后,将与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一起形成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间的第三条通道,对于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高速公路网整体效益,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专家分析认为,济青中线连接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标志着山东半岛城市群步入更紧密型的发展阶段,将为济青两座区域中心城市协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引擎。

  记者手记

  担当智慧高速示范

  高速公路是城市外向交通的“主动脉”。2021年,随着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增至16条,通车里程达870公里。据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1月31日-2月6日),我市所辖高速公路驶入车辆249.68万辆,日均35.67万辆,同比增长9.29%;驶出车辆273.96万辆,日均39.14万辆,同比增长10.25%。数字折射出高速公路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越来越大。

  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再配上高效的云、可靠的网,“人、车、路、网、云”深度融合、高效协同——智慧化已成为未来高速公路的“标配”。

  今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我省将构建交通“新基建”网络。其中包括:推进智慧公路建设,按照“全路段感知、全天候通行、全过程管控”的建设定位,发挥好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先行先试作用,年底前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智慧高速示范项目伴随主线通车完成。据了解,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将全面按照智慧高速设计,通过人车路协同、云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化管控等手段,打造成为集“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为一体、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为交通强国贡献“山东样板”。

  按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今后几年,沈海高速(南村至青日界段)改扩建项目、董家口至梁山高速(沈海高速至新泰段)等项目将陆续启动实施。以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为先导,期待更多条“全路段感知、全天候通行、全过程管控”的智慧高速公路在青岛亮相,提升青岛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运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助力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