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首在得人,必须更好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使用人才。

  强省建设,强在各个方面,不仅需要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也需要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要广揽博用各类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群星闪耀创新山东。

  科学家是时代的探索者,企业家是发展的引领者。科技成果源源不断输送企业,转化为生产力,在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用最高规格礼遇表达对企业家的敬意与感谢,向广大干部群众清楚表明:企业家是感知发展的风向标,创新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当下的山东,发展动”能强劲,正成为人才施展才华、创新创造的沃土。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是知识变革者和思想先导者,同样体现着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为强省建设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智力支撑、创新支撑,要培养更多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

  而且,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融合、中国古人认为“物艺相通”,即科学和艺术、物质和精神是互相融通、互相为用的。杜甫有诗云:“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在科学与艺术之间,对于外部世界的探讨经常是殊途同归,以各自相对独立但又有某种相似性的范式,分别独立地得到了在本质上相同(或者至少是相近)的结果。钱学森也曾说过:“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

  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齐鲁大地能够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山东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优秀传统文化是印刻在山东人骨子里的基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之所以在世界叫响,除了汇聚一大批儒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还在于齐鲁大地儒家文化发源地的文化优势。要利用好这一优势,依靠文化“两创”造就更多文化领域人才。

  各类人才是相辅相成的,引育人才不能厚此薄彼。“十大创新”是全方面的,既需要科学家的头脑、企业家的实干,也需要哲学家的思辨、文学家的情感、艺术家的浪漫。科技研发创新不是科学家的“独角戏”,它是技术与伦理的结合,同样离不开哲学思考和思想指引。各类人才完全能够在推进“十大创新”里找到一席之地、发挥一技之长、充分展示才华。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落实“三个走在前”,是人才在山东最大的施展舞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各类人才成就自我与山东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奏响群星闪耀创新山东的铿锵乐章。

  让群星闪耀创新山东,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筑巢引凤,为人才打造一个真正舒适的干事创业的环境,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各类人才在山东值得贡献智慧、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