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齐淮东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在全国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山东的淄博、日照两市成功入选。加上此前五批入选的东营、潍坊、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临沂等7市,山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已升至9个。这对去年以来高速增长的山东外贸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所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当前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我国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而跨境电商是6种新业态新模式的重点领域之一。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8万亿元,增长15%。根据省商务厅此前发布的数据,2021年山东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两种外贸新业态出口实现“双过千亿”,已成为推动山东外贸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此前,前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通过制度建设、政府管理、服务集成等领域的创新,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上形成了诸多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如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诚信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综合园区平台的“六体系两平台”经验等。

  相较于前五批的杭州、天津等城市,本次获批的27个城市大多在内陆地区,且在跨境电商领域都有自己特色的产业领域,如鄂尔多斯的煤炭、景德镇的陶瓷、潮州的食品、舟山的水产以及我省淄博市的宠物玩具等。根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此次获批的27个城市除了积极复制借鉴前五批的经验,还将进一步细化先行先试任务,继续大力探索创新,努力在健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在此推动下,相信我省将有一批潜力足、运营效率高的跨境电商企业将得到快速成长,一批成熟的、有品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品牌出海”的新浪潮,也将进一步助推山东外贸高质量发展。(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报道 策划 齐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