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水平的重点,全流程发力、高标准推进。

  健全“一单两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在网上公布。将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信息全部分类录入检查人员名录库。各抽查主体积极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行分类管理。

  完善抽查工作机制。根据抽查事项清单调整情况,年初修订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平台建设、抽查程序、结果运用等规定。年中制定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明确抽查程序、内容和依据,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编制落实工作计划。年初认真编制部门联合抽查和部门内部抽查工作计划,年中调整完善,确保抽查事项全覆盖。全年共开展部门联合随机抽查4项、部门内部随机抽查5项。

  大力实施差异化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的分类监管机制,对不同检查对象采取不同的抽查比例,加大对违规执业、多次受罚机构的检查频次,引导被检查对象规范执业、守信经营。

  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财政监管事项信息经常性、常态化上传机制,将监管、处罚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共建共享,有效提升监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