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一位女士正在拆开新收到的快递包裹。 (资料片)

  11月10日,王新居家隔离已经六天,原因是此前收到来自河北晋州的一件快递。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全国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随着“双十一”购物季的到来,快递站快递量猛增,随之而来的是安全隐患。那么在收发快递时,要如何注意疫情防控,怎样避免因收发快递被隔离呢?

  被要求立刻居家隔离

  10月27日,家住济南的王新收到一件快递,快递是给小侄女买的爬行服。王新从菜鸟驿站取完快递,拿回家拆快递,与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11月4日下午,王新收到一条短信提醒。短信以[浩汇商贸]开头,“很抱歉地给您通报一个情况,我公司员工突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过我省疾控机构采样检测,公司车间环境、原料、库存品及外包装等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建议您对10月21日至11月1日期间我公司发出的童装产品做好消毒等处理,并与社区防疫部门联系,按要求做好疫情风险防控。”王新立刻翻看自己的购物订单,找到了自己从这家店购物的记录。

  11月4日晚上,王新收到社区的电话,要求当晚做核酸检测,并且立刻居家隔离七天。当晚,王新一家三口做完核酸检测,又于24小时后做了第二次核酸检测。三个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王新才放心。

  自从居家隔离,王新就进入了一个五人微信群。这里面有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同样因为收到快递而居家隔离的人。他们一天两次,将体温和定位发到群里。

  都与一家公司有关

  11月4日,像王新一样,赵小松也收到这家公司发来的短信。因为赵小松平时很少网购,对短信信息没有多加留意。下班后,赵小松回家正陪着孩子玩耍的时候,收到社区居委会的电话,通知她需要做核酸检测,需要居家隔离,并且将个人信息和家庭信息进行报备。她这才想起来下午收到的信息。

  赵小松查看自己的物流信息,10月26日,她取了快递。为了弄清自己的快递是否存在风险,赵小松将河北这家网店确诊病例的流调信息仔细进行了比对。赵小松一家三口去做了核酸检测,并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好在,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赵小松来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她可以居家办公。“我们的快递都放到楼下的超市,现在超市工作人员也居家隔离,快递小哥也去做核酸检测了。”这是赵小松也在担心的问题。

  王新、赵小松被居家隔离,都与浩汇商贸这家公司有关。据报道,近日,河北石家庄市晋州市小樵镇浩汇商贸有限公司发生聚集性疫情,该公司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童装。据河北卫生健康委员会11月10日发布的疫情通报,截至11月9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118例(含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例。而这家公司多批快递包裹流入广西平乐、宁夏银川、湖南平江等地,引发多地紧急处置。

  多地开展协查追踪工作

  涉事公司的快递流入,也引起多地对快递收发的重视。全国多地发布通告,请曾在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网购相关产品的广大居民,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接触包裹人员要主动报告。

  据央视新闻11月7日报道,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上级疫情防控通知,河北省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该公司有16件快递包裹已发往平乐县多个乡镇。

  平乐县接到通知后,立即开展对该批包裹的协查追踪工作。  据央视新闻11月6日报道,一批来自河北省晋州市小樵镇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的快递包裹进入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当地正在紧急处置。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新、赵小松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静 荆新年 实习生 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