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月1日起入户登记!2021年山东1%人口抽样调查全面展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张洪涛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21年度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将于11月1日-15日全面展开。

  全省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部署的人口专项调查,为准确把握全省各级人口状况、及时了解人口变化趋势特征提供依据。调查所取得的数据是推算全省及各地年度人口总量、城镇化率及其它主要人口指标的主要依据。

  此次调查是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抽样调查,调查标准时间是2021年11月1日0时。前期10月10日至10月25日,各级调查机构完成了对全省8930个样本块内的144万个建筑物和407万个住房单元的核查工作。11月1日至11月15日为入户登记阶段,调查范围覆盖全省16市、153个县(市、区)、1811个乡镇街道、7923个村(居),调查规模超百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全省近万名调查人员将统一佩带调查员证,手持移动电子终端设备,对抽中住户进行逐人逐项访问登记,住户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选择自主填报。

  调查对象为抽中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按户填报的项目有9个项目,按人填报的项目有34个项目。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被抽中家庭的基本情况、每个家庭成员的姓名、性别、民族、教育、就业、婚姻、生育等信息。今年的人口抽样调查还适时增加了反映户口迁移、三孩生育、托幼和养老服务的内容,以便加强对生育形势和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测。

  人口问题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请各抽中户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依法如实申报调查项目,积极配合调查。各级调查人员将严格调查程序,认真履行保密承诺,切实维护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