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山东省日照市举行基干民兵参与疫情防控誓师大会,一场实兵实装战“疫”行动在黄海之滨悄然打响,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240名民兵应急分队成员集结待命,紧急支援驻地五莲县境内,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参加“战斗”。

  25日晚,日照市五莲县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日照军分区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即时下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措施,对营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立即展开参与支援地方抗击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来势凶猛,战斗就地打响。接到五莲县人武部上报的疫情状况后,军分区高度关注辖区内疫情形势,坚决贯彻落实省军区党委首长的指示要求,迅速吹响集结号令,第一时间指导各区县人武部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迅即组织全体官兵和广大民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全力投入到驻地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五莲县人武部一边摸清辖区内状况,一边落实上级指示和各项防控措施,迅疾从民兵训练基地抽调12名专武干部和300余名民兵骨干,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消杀公共场所,封控保障任务等行动。广大民兵始终坚守在村居主要路口、街道警示岗位、检查网点、防控关卡等重要点位,并协助防疫人员负责信息录入、物资运输、防控关卡等任务,对2个防控包联小区进行24小时值守,严格做好进入小区车辆、外来人员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深入摸排,及时跟踪掌握情况,构筑起了战“疫”最前沿一道绿色防线。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连日来,广大民兵骨干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始终坚守战斗在疫情前线。基层武装部长张伟主动请缨到县里唯一中风险区域学府一号小区执勤,协助工作人员逐户采集核酸检测样本。人武部职工徐金章即将面临退休,但仍和同事们协助医护工作者登录人员信息、维护现场秩序、组织人员有序检测。老徐表示只要在岗一天就会干好一天,坚决为人民群众站好岗,用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10月26日凌晨5点半到深夜11点半,老徐配合医务人员完成了区域内上千名群众的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任务。

  退伍不褪色,战“疫”显担当。驻地退役军人马先驰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工作。27日凌晨4点多,这位老兵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和现场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碌,当他看到就餐问题一时不能很好地解决,便发动自己的员工为抗疫人员准备餐食,当天为医务人员和群众送出了300多份盒饭。

  截至发稿时,日照市共组织出动民兵超2200人次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封控进出口和主要路段1500多个,协助设立排查点126个,检查过往车辆超600台(次),请领和采购各类防疫物资62种、27500余件。目前,日照军分区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正全力组织支援、调配人员、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加强情形研判,强化防控措施,确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作者:刘君、书宁、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