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对330个小区进行物资配送 日照全力保障五莲县管控区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10月30日下午,日照市第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五莲县管控区群众目前生活保障情况。

  据介绍,目前对五莲县封控区域内所有小区(场所)、村居,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存在感染风险的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进出,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属地乡镇(街道)牵头,公安、综合执法人员与社区(村居)、单位包联小区人员组成封锁控制小组,严格落实各项封控措施。对不听劝阻擅自外出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造成严重后果者,依法追究民事、刑事责任。26日早上7点前,组织起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包联,第一时间筑起疫情防线,包联单位人员在小区24小时值班。在每个采样点安排30名左右机关干部负责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组织专业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和特殊群体上门采样,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封控区域内的小区(场所)居民、村民严格落实居家防疫措施,严格执行自我健康监测,每天早、晚两次测体温和症状监测;如有干咳、发烧、腹泻等可疑症状的,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居)和包联单位报告,专车送至所在区域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处置管理。封锁人员对封控区域进行24小时巡逻值守,社区(村居)和包联单位每天早晚两次对居家隔离人员电话健康随访,记录登记健康情况,组织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对发现可疑症状的,迅速进行隔离诊治观察。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方面,一是建立物资供应保障机制。动态摸排群众生活物资需求,在县内统筹资源的基础上,需要时在市级层面调配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对困难人员,坚持每天至少电话或上门一次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二是推出重点商超无接触配送服务。选定新玛特、佳乐家两家商超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主要配送企业,实行套餐配送制,线上接单,分片区对接小区包联单位,社区值班人员、志愿者送货上门,无接触式交接,对330个居民小区进行物资配送。此外,将安排100辆电动车作为物资配送工具,增强商超配送能力。三是组织酒店开展盒饭供应。协调飞天宾馆、良友喜事会等酒店供应盒饭,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有需求的群众配送,日均供应量保证在8000份以上。

  另外,对五莲县需要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方面,制定了运输保障方案,成立了由167台货运车辆、100台客运车辆组成的应急运输保障车队,安排专人负责车辆调派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随用随派。截至29日,已累计出动货运车辆35台,完成帐篷、被褥、口罩、防护服、生活物资等应急运输38趟次。目前,应急保障运力充足,可以满足各项应急运输需要。

  客运方面,目前,五莲县域内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已全部暂停运行,进出五莲县的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也已经全部暂停运行。同时,加大在运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的检查力度,要求在运营公交车每车次一消杀、出租车和网约车每趟次一消杀,乘车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交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确保相关管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