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生数据显示:山东省内“双一流”新生,这所中学贡献最多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8月30日开始,山东高校2021级新生陆续报到,新生大数据公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统计后发现,省内4所“双一流”大学中,有3所生源人数TOP1的高中都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剩下一所大学里,山东省实验中学生源人数排在第二位。

  4所“双一流”生源排名

  这所学校拿了仨第一

  山东省内共有四所“双一流”建设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目前,四所高校全部公布了2021级新生大数据。记者统计发现,四所高校中,有三所省内生源人数最多的中学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剩下一所,省实验中学生源人数位列第二。

  山东大学公布的2021年新生大数据显示,2021年山大共录取本科新生10270人,其中3618人来自山东,占比35.2%。从生源学校来看,今年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考进山大的新生人数最多,共有134人;其次是历城二中,101人;泰安一中位列第三,共68人;莱芜一中与菏泽一中并列第四,今年各有60名同学考入山大。

  中国海洋大学2021年共录取4192名本科新生,其中,1160人来自省内,占比约为27.7%。省内生源人数最多的三所高中依次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青岛二中。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1年共录取本科新生2699人,山东生源人数最多的高中依次是:山东省实验中学、临沂一中并列第一,德州一中、历城二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年共录取本科新生4753人,其中山东生源1220人,占比约为25.7%。省内高中生源人数最多的三所依次是:商河一中22人,山东省实验中学20人,夏津一中19人。

  也就是说,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之外,其他三所“双一流”建设大学生源数量最多的高中都是山东省实验中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所录取新生中,山东省实验中学人数只比排在第一位的商河一中少2人,足见山东省实验中学在全省高中当中的王者地位。

  驻济3所省部共建高校

  生源数量最多也是它

  记者统计发现,除三所“双一流”建设大学外,驻济三所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的高校——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生源数量最多的高中也是山东省实验中学。

  山东师范大学公布的2021年本科新生大数据显示,山师2021年共录取本科新生6221人,其中省内生源占比为70%。2021级新生在山东省生源市前十名分别是:济南、潍坊、青岛、临沂、烟台、德州、淄博、泰安、济宁、聊城。而从生源高中来看,2021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人数排名前三的高中分别是:山东省实验中学,70人;广饶一中,61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4人。

  济南大学2021年共录取本科新生8456人,其中省内新生5366人,占比约为63.5%。从生源学校来看,山东省实验中学位列榜首,其次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排在第三的是莱芜一中。

  山东财经大学今年共录取新生6617人,其中省内人数为4489,占比68%。山东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透露,山财大今年录取的新生中,第一生源高中同样是山东省实验中学。

  驻济高校中,山东建筑大学似乎也颇受山东省实验中学学子的钟爱。大数据显示,山东建筑大学今年在山东录取新生4756人,占总人数的81%。按照生源高中统计的话,山东省实验中学人数最多,共74人;其次是菏泽一中,60人;排在第三位的是历城一中,57人;第四是济北高中,55人;济钢高中43人,位列第五。

  不过,分析认为,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的济南生源相对较多,与三所高校招收济南走读计划也有一定的关系。

  科教融合新秀起势迅速

  生源暂以地方为主

  除此之外,两所科教融合新秀——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整合组建之后,生源质量快速提升。不过大数据显示,目前两所高校的生源主要还是来自地方高中。其中,齐鲁工业大学2021年共录取7520人,生源人数排在前三位的都是地方高中,依次是:乐陵一中,56人;泰安英雄山中学,55人;临沂一中(北校区),51人。到了第四,才开始出现省城高中学校,山东省实验中学与莱州一中并列第四,各有49人。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共录取新生5260人,其中在山东省共录取4142名新生,占比为78.7%。按照生源来源市统计的话,人数最多的是潍坊,621人;其次是临沂,440人;第三是济南,372人。按照生源人数排序的话,前两位依次是临沂一中、滕州一中,菏泽一中与乐陵一中并列第三,聊城一中和山东省实验中学并列第五。

  看来,两所科教融合高校起势虽快,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1”可以快速提升科研实力,但转化为育人能力尚需时间。要得到更多济南、青岛优质高中的认可,也需要时间。

  地方院校服务地方

  学生来源各有侧重

  高校培养人才从大的方面说是为国育才,但不同层次的高校办学定位不同。地方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当然,服务地方就是服务山东,更是服务全国。但办学定位影响生源来源,同样影响生源的还有办学特色。

  省属高校中还有几所高校实力较强,但因地域或办学特色不同,生源来源有明显区别,即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这四所高校均位列山东省属高校一流大学建设单位之中,其中,青岛大学与山东农业大学均为“冲一流”高校,山东中医药大学为“强特色”高校。

  大数据显示,青岛大学2021年共录取新生7355人,其中山东5325人,占比约为72.4%。在山东的生源中,青岛生源位列第一,共710人;其次是潍坊,658人;第三是德州,419人。山东农业大学在省内生源人数最多的高中是泰安一中,其次是临沂一中,第三是菏泽一中。而山东中医药大学虽然位于济南,但中医药特色对地方高中生源更有吸引力。据透露,山东中医药大学今年生源人数最多的高中学校是莱州一中。

  此外,像青岛农业大学省内生源人数最多的是菏泽一中,其次是宁津一中,排在第三的是嘉祥一中。德州学院2021年共录取新生5020名,其中603人来自于德州市,稳居各市区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