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年份保障生态用水,特殊干旱年份优先保障生活用水,日前,青岛印发大沽河水量调度实施方案,严格控制从大沽河河道取水的年度许可水量和取水量,水量调度纳入青岛市对各区(市)大沽河管理养护考核。

  据了解,新出台的《大沽河水量调度实施方案》,适用于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大沽河干流的水量调度管理,并考虑地下水资源的利用情况,明确了大沽河水量调度的总体目标、工作方法、监督管理措施等内容。

  方案要求,一般年份大沽河水量应当保障生态用水,特殊干旱年份,优先保障生活用水。从大沽河取水的单位和个人,需按照要求向水务主管部门报送水量调度计划建议,青岛市水务管理局通过实行年度取水计划、季度调度计划、月度调度计划、实时调度计划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水量调度。

  同时,大沽河水量调度纳入青岛市对各区(市)大沽河管理养护考核内容。按照《青岛市大沽河等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分配水量,严格控制从大沽河河道取水的年度许可水量和取水量。下一步,青岛市将建立目标合理、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监管有效的河湖生态水量保障和管控体系,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促进大沽河水生态环境改善和幸福河湖建设。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