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2021年05月11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近年来,电动车事故比例逐渐升高,电动车上楼,极易引发火灾,严重威胁市民安全。  5月10日晚,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小区内的电梯里,3名男子和1名怀抱婴儿的女子正在电梯内,其中一男子将电动车推入电梯中,就在电梯门关闭后不久后,电动车突然冒出浓烟,随后发生爆燃。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孟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山东省公安厅曾经发布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第一条是严禁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给电动车充电。第二个是严禁在没有做防火隔墙的群租房,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充电。第三条就是严禁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第四条是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第五条是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电动车停放场所。”

  楼道随意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车主方面也会面临损失,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一定要注意电动车要在专门的充电区域进行充电,在睡觉前一定要拔掉插头,如果充电时间太长,也容易引发火灾。不要随意加长电源线,经常扯来扯去的话,接头容易松动,引发短路火灾。” 孟璇说

  电动车不上楼,安全合规进行充电,是杜绝电动车火灾的有力保障。近日,在潍坊市奎文区的梨园街道,就运用了这样一项黑科技,如果有人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顶部的电动车识别系统摄像头立即响起劝阻提示音,同时电梯门保持开门状态,暂停正常运行,电动车无法通过电梯上楼。

  潍坊奎文区梨园街道后栾经济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健告诉记者:“在小区的管理中加入智慧管理系统,能减轻人的管理的压力,同时能更好地给业主带来服务的体验。”

  目前, 潍坊市奎文区已新建成停车棚684个,安装充电插头22899个。

  电动车禁入电梯智慧管控装置已安装2815个,试点安装电动车禁入单元门智慧管控装置318部。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孔然  奎文台 谭鑫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