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的这个2020年颇为艰难,僵尸企业出清是当下紧要事。

  作为曾经的正厅级省属事业单位,如今国企身份的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深受债务羁绊。头顶上亿元的债务,甚至打官司时自身宁肯主动卸掉“省属事业单位”光环。众人不禁要问,这家拥有联大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兴业集团公司、山东发展集团公司等诸多明星企业,一度手握华夏银行2.89亿股份,甚至南下海南进行产业扩张的“红顶单位”,何以陷入当下境地。

  位于经十路与历山路交叉口的兴业集团

  法庭上“主动”摘事业单位“帽子”

  30年前成立的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位于省城千佛山西路黄金地块,单位北侧系其宿舍楼所在。1991年,山东省经济委员会作出有关《通知》,山东省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更名为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为正厅级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挂靠省经委。

  公开信息表明,2009年、2013年,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均曾以省属事业单位的名义组织过公开招聘。然而,2017年面对着滨州市蒲城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仅仅数十万工程款的追索,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在法庭上辩称:其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于2004年已失效。

  实际上,该中心被核销事业单位建制是在2012年。在这一年,《关于同意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及所属事业单位改为国有企业的批复》出台,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事业建制和事业编制被核销。

  工程款的追索仅是该中心面对的数十宗诉讼案之一,从数十万到上亿元,林林总总的诉讼早已将该中心的房产、股权、债券等查封、扣押或者冻结。2020年7月6日,在银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的合同纠纷案中,被法院部门列为限制高消费对象。

  据悉,银丰地产集团申请的执行金额为420万元。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不仅有实业经营,旗下还拥有山东兴业集团公司、联大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发展集团公司、山东金安投资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尤其是联大集团和兴业集团,均曾是明星企业。缕析这几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他们的困局更显意外。

  为民企担保致使2亿银行股遭拍卖

  从工商注册信息上看,联大集团系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出资4987万元、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共同成立。工商登记范围较广,涵盖工业生产资料、百货、五金交电、电子计算机及配件销售、科技开发、信息咨询服务等。

  2004年,有媒体披露,2000年广发证券增资扩股,联大集团即以9.8%的股份一举拿下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此后,联大集团还曾将天同证券收入囊中。“鼎盛”时的联大集团,在海南、贵州成立了分公司。在1997年,联大集团公司还曾与位于海南的金轮公司签订了兼并协议书,但事后来看此次兼并明显并不成功。

  在全国“疾进”的联大集团遭遇了资金困境,2016年至2018年,联大集团遭遇连串诉讼,“败北”后拒不履行生效的判决而被法院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20年1月,山东房地产集团公司、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联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东信佳实业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遭冻结、查封或者扣押的现金等财产达到1亿元。申请执行方,则是当年联大集团的注资银行—华夏银行。

  2007年12月,华夏银行曾发布过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民事裁定书,将登记在联大集团有限公司名下的2.89亿股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中的2亿股,变更至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下。当年占到华夏银行总股本4.76%的这笔股份,曾在资本市场引发众多猜测。

  原来,昔日兖州煤业曾通过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向由联大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山东信佳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人民币6.4亿元的委托贷款,后山东信佳未能偿付本息,担保方联大集团承担偿还责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了联大集团所持华夏银行2.89亿股股权,后对其进行了拍卖。

  经查,山东信佳实业有限公司只是一家民营企业,此后的多宗诉讼亦表明,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联大集团与山东信佳实业关系非同一般。

  如今的联大集团再难翻身,2019年11月,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发布一则简明消息,联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蒙地涉嫌贪污一案,已被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黄蒙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位“总裁”任免引发多项纠葛

  孙伟明,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全资控股的山东兴业集团公司法人代表,2020年9月28日也被法院部门列为了限制高消费对象。1994年6月,以山东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总公司为核心层的山东兴业集团公司成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隶属于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

  在孙伟明之前,山东兴业集团公司还有过徐维力和王合望两位法人代表。其中,徐维力在该集团担任总裁超过20年,甚至2015年在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作出免职通知,免去徐维力兴业集团总裁职务后,徐维力对任免职通知不服,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判决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在未得到国资监管机构授权或委托情况下,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任免职通知超越职权,依法应予撤销。

  后来,双方围绕工商注册认定、任免职等,展开了一系列交锋。徐维力免职事件,也并不仅仅是一宗官司如此简单。

  2017年至2018,山东三庆置业有限公司与山东兴业集团公司多次对簿法庭。三庆置业称与山东兴业集团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先后借款2000余万元给予山东兴业集团公司,但兴业集团并未归还借款。

  在徐维力被免去总裁职务后,兴业公司财务处负责人曾向法庭辩称:“自2000年至2015年8月18日,其一直担任兴业公司财务处处长,并负责保管财务印章,徐维力于2015年8月18日被免职后违法扣押公司财务资料及财务印章。在2015年8月18日前,其未见过《三庆与兴业往来账务确认书》,也未在该确认书上加盖过兴业公司财务专用章。”

  法院根据事实最终做出了判决,但透过这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不论是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联大集团有限公司还是山东兴业集团公司,虽在改制后拥有市场主体地位,却一直未在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2016年,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及所属单位,被全部交由山东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托管。有招投标信息表明,该中心目前正在开始对僵尸企业进行出清。

  (来源:香港商报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