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推广力度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

  为积极推动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于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倡议》,在全省更广泛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切实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全面促进消费,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部署加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推广力度。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是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领域的重要创新突破,目的是为了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加速需求侧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给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体验,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更广泛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全面消费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具体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结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倡议活动,倡导更多的线下实体店承诺和落实无理由退货,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二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大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宣传力度,充分营造推广实施这项促消费举措的浓厚氛围。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有关媒体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推广工作,协调制作播放关于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专题新闻报道,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刊发《倡议》和相关新闻报道,在有关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刊发《倡议》和有关工作动态,在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倡议》等相关信息,会同省消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经济频道全年播放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公益广播等。各地加强与有关媒体的沟通,通过组织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和倡议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宣传推广和引导发动力度,广泛深入宣传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的目的意义、措施内容和工作成效等,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知晓率、参与率,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全省尽快普遍实施。

  三是加大行政指导力度。各地按照《倡议》和《山东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的要求,指导符合条件的实体店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主动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明确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条件、退货程序等,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并在销售商品过程中主动向消费者说明,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推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引导和指导经营者树立“消费者满意至上”的服务理念,从商品源头抓起,严格进货渠道管理,建立严谨的质量保证体系,坚持诚信经营,严格履行承诺,真正把安全、便利、实惠带给消费者,不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加大无理由退货标识使用力度,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已设计下发“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牌样式供各地参考,各地引导承诺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在其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摆放标识牌,接受消费者监督。

  四是强化工作导向。各地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创建和推荐过程中,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和落实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推动更多经营者参与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中来,不断扩大消费者受益面,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安心、安全、便捷的消费体验。原则上符合条件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都要结合各自实际,承诺并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

  五是注重示范引领。积极培育典型,以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高社会知名度、消费相对集中的商场、超市、专柜、商圈、商业综合体、品牌连锁企业、建材家居店等线下实体店为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作出高质量服务承诺,积极培育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先进典型,全力打造一批质量高、效果好、引领性强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样板单位,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参与范围。要适时公示当地承诺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单位名单,强化社会宣传和公众监督。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