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股价持续上涨造就百万富翁员工,这4家企业员工却被福利套牢

  近日,长城汽车、五粮液、山西汾酒纷纷迎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解禁,受益于股价大幅上涨,被授予股权激励的员工人均浮盈达百万甚至千万元。

  在青岛,同样有许多“别人家的公司”。截至4月23日,青岛47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推行了员工股权激励政策,其中14家股价较授予价格上涨,最高涨幅已逾4倍。

  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是企业拿出部分股权用来激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优秀员工的一种方法。

  一般情况下,股权激励都是附带条件的激励,如员工需在企业干满多少年,或完成特定的目标才予以激励,当被激励的人员满足激励条件时,即可成为公司的股东,从而享有股东权利。

  截至4月23日,青岛共47家上市公司,其中,20家已推行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日辰股份、海尔生物、高测股份3家公司刚刚于2021年3月发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目前尚未发布实施结果。

  而在实践中,以“股权”和“期权”作为激励的情况都有。

  目前青岛推行员工激励计划的23家上市公司中,12家选择以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方式,分别为青岛双星、海联金汇、伟隆股份、华仁药业、盈康生命、澳柯玛、青岛啤酒、赛轮轮胎、利群股份、鼎信通讯、海利尔、海尔生物、高测股份;7家以期权作为激励方式,分别为东软载波、青岛中程、天能重工、冠中生态、海信视像、海尔智家、日辰股份;2家选择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并行,分别是软控股份、海容冷链;除此之外,特锐德和冠中生态则通过认购股份的形式进行小范围的激励。

  在推行员工激励的23家公司中,大多数的公司激励股票来源为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公司A股普通股,少数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的本公司股票,如利群股份。

  利群股份2020年4月发布回购股份公告,称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增强市场信心,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激励机制,推动公司长远发展,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拟以不超过10.50元的价格进行股票回购,约为彼时股价(6.27元)溢价67.46%。回购金额为1.00亿元到2.00亿元,回购数量为952.38万到1904.76万股,约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11%到2.21%。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在2020年业绩承压之时,为激励士气,青岛啤酒抛出了其上市26年来的首次股权激励。

  2020年6月,青岛啤酒针对8名公司高管以及619名其他公司核心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合计627人,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股票1320万股,发行价格为21.28元/股。分发行24个月、36个月、48个月共三期每期1/3的方式解锁。

  截至4月23日收盘,青岛啤酒股价为92.60元,较一年前激励的每股价格上涨超过4倍,一股浮盈71.42元,1320万股浮盈9.43亿元,人均浮盈150万元。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青岛啤酒此次股权激励授予的激励对象涉及管理层和核心股干,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在啤酒行业内属首家。”

  截至4月23日收盘,23家推行员工激励的企业中,共有13家股价较激励的授予价格上涨,4家持续涨幅明显:海尔智家每股上涨21.59元,海容冷链每股上涨42.49元,海尔生物每股上涨54.74元,青岛啤酒每股上涨71.42元。

  上市公司实行员工激励,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坐在家里就能享受百万浮盈,有的人认真工作却可能赔钱负利。

  推行员工激励的公司中,4家公司的每股价格相较激励的授予价格,浮动在1元以内,增降幅不明显。这其中海联金汇更是直接提出终止员工激励计划。

  海联金汇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2018年12月为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推行限制性股票的员工激励方式,激励对象为高管、骨干在内的25人,授予价格为5.01元/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量为950万股,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77%。

  据年报显示,海联金汇近几年总营收增长缓慢,201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达到-24.56亿元。本着从公司长远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出发,海联金汇公司董事会经审慎论证后决定终止实施本激励计划。2020年1月本次全部回购注销已授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合计570万股。

  公司亏损导致员工激励计划终止,也有一些公司因为员工未达到解禁条件而进行回购注销操作,青岛双星、软控股份、华仁药业、盈康生命、东软载波、青岛中程、澳柯玛、海尔智家、海容冷链、鼎信通讯、海利尔均对激励股权进行了回购。

  此外,4家公司的股价较激励的授予价格下跌。截至4月23日收盘,华仁药业每股下跌2.80元,鼎信通讯每股下跌6.93元,东软载波每股下跌9.01元,跌幅最大的为青岛中程,每股下跌11.16元,约每位激励对象亏损183万元。

  (来源:风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