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4月20日,今年89岁并且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年女乘客独自乘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207路公交车时,找不到回家的路。当班驾驶员倪绍峰无奈之下,只好劝说车上其他乘客换乘下一趟车,自己则开着公交车一路守护,一站一停,一次次耐心询问,帮助老人回忆、寻找回家路,最终在运行了35站后,顺利找到了老人的女儿,将老人平安护送到家。

  九旬老太独自乘车犯迷糊

  4月20日17时许,李沧巴士公司驾驶员倪绍峰驾驶207路车从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出发。17时38分,车辆到达沧海路车站上下客,门处走来一位老太太,车下乘客的一句提醒。引起了倪绍峰的注意。“老太太看起来八九十岁了,步履蹒跚,我下车扶她时,车下有位乘客说,看见老太太刚从附近小区走出来,感觉有点迷糊。”倪绍峰回忆说,听了好心乘客的提醒,他就跟老太太聊了几句,发现老太太口齿很清楚,一直强调说要去闺女家,知道在哪儿下车。

  老人上车

  车载监控显示,扶老人上车坐下后,倪绍峰再次弯腰询问老人。“不料上车后老太太突然犯了糊涂,不记得女儿的电话号码,也不记得要在哪站下车。”倪绍峰说,无奈之下,他只好先把老人安顿在车上。

  钱包内装有上万元现金

  上车后不久,老人翻出钱包准备付车票钱。但让人担心的一幕发生了。

  “老太太打开钱包时,我看到里面装着厚厚一沓钱,得有一万多,我赶紧按住她,让她收好钱包,找了一个新口罩帮她戴好,就开车上路运行了。”倪绍峰说,运行了一站后,他担心由于车内乘客太多,自己照看不好老人,与分公司调度员及领导沟通后,决定将车内乘客倒乘至后方车辆。

  “车上乘客多,担心老人人身和随身财物的安全,还要帮老人找回家的路,怕耽误其他乘客时间,考虑再三,决定将其他乘客倒乘到下一辆即将到站的207路车上。”17时49分,跟车内乘客解释清楚后,乘客们均在安顺路沧安路车站下了车换乘。

  35次停站帮老人找回家路

  18时08分,倪绍峰将公交车开至永安路派出所求助。民警上车询问老人后无果,随后在老人身上找到一张交电费的单子,但是上面没有任何联系方式,老人又执意要去女儿家,不想下车。

  民警上车查看老人情况

  在民警的建议下,倪绍峰决定开着207路公交车帮老人找去女儿家的路。于是,倪绍峰驾驶公交车一站接着一站停靠,带老人下车观察周围环境,回忆去女儿家的路。18时53分,车辆行驶至终点站青岛五十八中时,老人还是没有想起女儿家的位置。倪绍峰来到老人身边蹲下,轻声说道:“阿姨,还是没想起来哪站下车吧?这样吧,我开车把你送回家,咱直接回家。”得到老人应允后,倪绍峰便开车返回。

  19时14分,行驶至升平路小学车站时,老人突然起身说:“好像就是这儿,我要下车。”倪绍峰赶紧进站停稳车辆,扶老人下了车。

  驾驶员扶老人下车回忆去女儿家的路

  “沿路一直走了50米左右,老人又要掏钱打车去女儿家。考虑到老人这么大岁数,还带着上万元现金,真不敢让她自己打车,我哄了老人将近十分钟,老人才答应上车跟我走。”

  半小时后,倪绍峰带着老人返回上车的沧海路车站,倪绍峰和老人刚下车,路边一位焦急等待的女士便迎了上来,激动地说:“妈,你去哪了?可找着你了!。”原来这位女士就是老人的女儿,发现老人走失后便发动全家人出去寻找,不曾想老人在207路公交车上。

  倪绍峰事后回忆:“当时老人女儿很激动,一直不停地握手感谢我。”据老人女儿介绍,老人今年89岁,家住在沧海路车站附近,一年前查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经常独自从家中跑出。李沧巴士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家中高龄老人独自出门时,尽量在其身上准备一张标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的卡片,以免别人发现老人走失后,无法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