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立项了补贴也拿了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何3年没开工?

  齐河县长:力争年底前投入运营

  问政山东 

  畜禽粪污处理是一件非常让人又疼的事。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决定启动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这项工作整体推进得比较好,但个别地方也存在推进缓慢的问题。一起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05
齐河粪污处理项目进展缓慢

  齐河是首批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县。2018年,齐河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中提出,针对县内不具备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的小型养殖场和养殖散户,计划在齐河县华店镇308国道和032县道交叉口东北角,建设一座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项目计划2019年12月竣工投产。

  然而,2021年4月9日,记者来到规划中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并没有找到处理中心的影子,也没看到任何土方作业的痕迹。

  一年多前就该竣工投产的项目,为什么如今却不见踪影呢?记者找到了齐河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没建好,这个项目原来投资方是个北京的公司,撤资了。

  项目没有建成,养殖户的粪污是怎么处理的呢?在齐河县华店镇的一些畜禽养殖场记者看到,储粪池里的畜禽粪便已经无处存放,任凭四处流淌。还有一些畜禽粪便直接晾晒在了地里。畜禽养殖户们告诉记者,粪污处理是一直困扰他们的大难题。

  齐河县2017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齐河全县猪、牛、羊、禽存栏量估算,粪污总资源处理利用率仅有50%左右。剩下的粪污去了哪里呢?一些养殖户是这样回答的:哪里合适哪里倒。

  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的建设工作却迟迟没有展开。问题到底卡在哪儿了呢?齐河县农村农业局畜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是这么回答的: 还没建呢!一片空地你看什么。

  具体问题,现场连线齐河县,齐河县县长王玮表示:的确是非常不应该,我看片子以后也感觉到很惭愧。这个项目是2018年立项,原计划是在2019年完成并投入使用。我们本来是想市场化方式进行运营,但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这家公司遇到资金问题,同时进行评估认为这个项目盈利比较难,所以提出要撤资,不再进行合作。后来我们找了几家公司进行洽谈,但是这几家公司也不愿承接这个项目,所以造成这个项目没有开工进行建设。今年年初,我们已经确定由我们县属国有企业,齐河水务公司承接这个项目,目前方案已经完成。下一步我将亲自启动项目,力争确保在年底之前投资完成投入运营,也请媒体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针对片中反映的情况,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表示:齐河这个项目,从去年年初开始已经把它作为重点。下一步成立专门的班组,还有其他地方一些进展不快的项目尽快赶上去,面上尽快推动。

  记者|刘宝 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