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来了游客跑了,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4月22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趵突泉园区临时闭园的通告。此前,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于4月20日发布了临时闭园的公告,该景区将于4月25日举办重大活动,届时将全天关闭。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公园景区忽然闭门谢客,令人好生纳闷。看到两家景区的通知,不少网友猜测闭园是为了录制娱乐节目“跑男”。不过,两家景区接受采访时均称不知情,表示以官方通知为准。

  “以官方通知为准”,就应该把通知写得清清楚楚,不能神神秘秘。语焉不详的通知缺乏诚意,不过是遮遮掩掩走过场。既然做出信息公开的样子,就应该让公众看得明白。园林该闭则闭,游客不会不理解。

  “以官方通知为准”,就应该更加慎重,不能任性和随意。公园姓“公”,不能公园私用。如果为了少数人的特殊需求,把公共资源当成私产,把公众拒之门外,这样的公园和私人会所就没什么区别了。

  公共服务机构应当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面对媒体采访,一问三不知其实是对群众的不负责。“天下第一泉”应该配上第一流的管理和第一流的服务,把通知写明白是公园管理的基本功。

  当前,文旅行业正在蓄力反弹,各公园景区是打造“文化济南”的重要平台。两家知名公园景区关门不解释,看似小事,影响大局。希望景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个事情,不要让莫名的“闭门羹”寒了游客的心。“跑男”来了,游客跑了,最终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