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来临,济南民宿预订火爆!2200元/晚“最贵民宿”已抢没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人已经列好了自己的“出行清单”,住宿是出行中的重要一环。在济南,除了大明湖、趵突泉、芙蓉街等著名景点外,隐藏在山区的民宿村近年来备受追捧。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多数民宿在清明过后便开始接受预订,预订情况火爆。作为济南有名的民宿村,泥於泉西村的28户特色民宿早早的预订完毕,预计整个五一假期收入能达到50万元。

  五一长假民宿预订爆满 特色民宿“一房难求”

  五一长假在即,不少人已经将外出旅行提上日程。机票酒店水涨船高,很多人在外出旅行时都会选择特色民宿,作为特色民宿也受到了追捧。

  “我已经从济南毕业两年了,毕业以后,每次来济南我都喜欢住一些有特色的民宿,以前记得上学的时候,泉城广场附近就有一些民宿,便宜,而且去景点很方便。”在淄博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一家好的民宿不仅仅是地段方便,主要是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19日下午,木鸟民宿App发布了2021年民宿数据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五一订单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有望达到2019年五一的1.9倍。

  通过搜索,记者发现今年五一是济南民宿的热门日期,这期间的民宿搜索量较去年高出250%以上。从爱彼迎民宿上搜索济南民宿,记者发现最受游客欢迎的位置在大明湖/泉城广场,有高达51%的访客选择此处。此外10%的访客选择了恒隆广场,9%的访客选择宽厚里,5%的访客选择了高新区与奥体中心。

  有着济南老城特色的民宿基本都隐藏在大明湖景区附近,民宿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位于鞭指巷里的山与海酒店是这些民宿中比较有特色的一家。经营者告诉记者,从清明节过后,民宿预订就异常火爆。“目前店里所有民宿都已经定出去了,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外地游客能占到50%左右。类似的,隐泉别院民宿的老板则是感叹,“又是一个忙碌的五一,比前年没有疫情的时候还要火爆”。他告诉记者,每到五一假期,大明湖附近的民宿大多都是这样的营业模式,订单量都会提前一个月开始暴增。“主要是民宿的规模不大,不早点定就没了”。

  民宿村2200元/晚抢购一空 村落风受欢迎

  “28户民宿,128个床位基本上都预订完了。”从2020年起,南部山区泥於泉西村就改造成了济南著名的民宿村,目前为止整个村里共有28户民宿。村书记乔有河告诉记者,今年民宿比去年更加火爆,“从4月10号开始就有人打电话预订了,离五一假期还有十天,民宿就已经订没了”。

  去年受疫情影响,对比之下, 今年的入住率明显上涨。2200元一晚的最贵民宿在开放后的第二天被预订完毕。

  泥於泉西村坐落在济南市南部山区,村中民宿大多都是有着浓浓村落风,但恰恰是这种古朴的院落,让很多游客喜欢到这里来,体验与平时不同的感觉,借此机会放松心灵。

  据了解,预订民宿群体大多来自济南周边。“有济阳、平阴的,还有一些市里的,总的来说,来自周边的游客比较多。”乔有河说,现在村落体验成为民宿的发展趋势,有特色的古风村落更能吸引游客。

  除了预订火爆,村里民宿的整体价格对比以往增加了10%。预计整个五一假期,民宿村收入在50万元左右。”

  特色才有融入感 民宿打造需有“风格”

  记者从泉水人家特色民宿了解到,基本上从4月12日起,民宿就迎来第一个预订高峰。五一小长假,游客倾向于提前半个月完成住宿预订,提早做好出行规划。

  “从外地游客的数量就能看出来,去年这时候,大家还都不敢出市,更别提出省。今年我们有一些从外地来的游客,比如北京、天津、河北。”在一些民宿经营者看来,民宿做的成功与否,要看回头客有多少。

  民宿想要长久经营下去,不只是简单的装修,而是能够让游客们真正地融入进来,体会到济南这座城市的魅力。“城市中的民宿想要有特色还是不容易,之后结合我们当地的景点,还是要推出一些更加有特色的公共空间”。乔有河表示,今后民宿会在维护方面下功夫,同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设备升级,增加体验项目,让更多游客爱上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