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路快捷路作为连接日照市老城区、新市区和开发区的主干道,通过跨线桥的设计,主线全程无平交路口,极大地提高了道路的通行效率。通行效率的提升,对沿线交通参与者的出行选择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道路交通流量持续增加,目前日均过车量已达近5万辆次。

  随着车流量的增加,交通安全形势也逐渐复杂化,由于车辆随意变换车道、加塞及其他影响安全行车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图1),今年以来,跨线桥已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共103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拥堵,影响了道路的安全和畅通,降低了交通参与者出行期间的舒适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1)跨线桥上随意变道引发刮蹭事故

  按照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对交通事故进行数据采集、成因分析以及结合舆情反映所排查出的交通安全隐患,按照国标规范对迎宾路跨线桥车道标线进行整改,由虚线改为实线,桥面禁止车辆变换车道(图2)。

  ▲ (图2)跨线桥标线整改后

  将4处位于距桥面入口处较近小区、单位、村居及相交道路出口位置的虚线改为实线,避免从上述出口驶出的车辆为直接上桥在横穿道路过程中引发交通事故(图3);

  ▲(图3)迎宾路沿线出口虚改实,避免冲突

  在路面施划车型限制速度标记,明确左侧两车道为小型客车专用车道,并规定了专用车道的最低和最高限速值(图4)。

  ▲(图4)在路面施划车型限制速度标记

  迎宾路跨线桥下各平交路口,是连接开发区和东港老城区的必经通道,交通流量较大,其中东西方向左转通行需求尤为突出。

  近日,通过采取车道瘦身增设左转车道(图5、图6)、分时段动态优化信号配时等手段,综合施策优化提升,保障了各关键路口的畅通。

  ▲(图5)增加桥下道路左转车道

  ▲(图6)增加桥下道路左转车道

  相关提升优化工程现已开始施工,将于近期完成。下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实际,不断优化迎宾路主线和跨线桥下交通组织,打造立体式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日照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