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德州迎来明显降雪,大部分县市有积雪,2月28日6时至3月1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5.9毫米。德州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李令伟介绍,总体上看,本次雨雪天气对小麦生长十分有利。

  春雨贵如油。“一冬天没有下雨,未冬灌的地块表墒不足,旱象开始显现,一些地方麦苗较弱。此次降水将有效补充农田水分,可明显改善土壤墒情,为小麦返青期生长发育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能够促进弱苗转化升级,促进小麦根系加快构建,促进小麦快速生长。”李令伟告诉记者,目前,德州市绝大部分麦田正处于返青期早期,仍是抗寒性较强的时期,耐低温能力较强,不会出现冻害,个别偏春性品种虽开始拔节,有一定不利影响,但面积很小。

  此次雨雪天气后要及时进行麦田管理,李令伟建议,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和群体不足的弱苗麦田,趁墒适量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壮苗麦田,实施水肥后移,促进小花发育,争取穗大粒多;各类麦田都要镇压保墒,促进麦苗早发,提高成穗率。抓好病虫科学防控。要继续加强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的防控,另外,温度上升后,要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毫不放松抓好麦田管理,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德州市小麦面积大约800万亩左右,今年小麦苗情与往年持平略增,生产形势总体向好。”李令伟说,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适时跟踪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指导农户因苗分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