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份,日照高新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192万元,增长14.5%,实现今年首月“开门好”。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日照高新区财政局打出硬核组合拳,在落实各级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通过盘活资产挖潜存量税源,加大“双招双引”培育新增税源,稳定不确定性税源等措施,全面推进地方财政收入质效齐升。2020年,全区完成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33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同期增收2885万元,增长3.09%。

  开源节流,为民谋福祉。

  2020年是日照高新区承接民生等社会事务的第一年。面对园区发展对资金需求快速膨胀的压力,高新区坚持民生优先导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实施绩效评价、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非刚性专项支出等措施,全力保障民生支出,保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运行。2020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542万元,占预算的115.38%。其中,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占预算的139.73%,重点保障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落地政策扶持等工作。

  积极作为,增厚“家底子”。

  面对国家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给财政增收带来的困难,日照高新区通过强化征管、盘活资产、争取省市债券支持等措施,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本着“积极稳妥、分类处置”的原则,扎实推进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高新区将暂付款由年初的4.8亿元降至2.01亿元,压减率58.17%,有力确保了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建章立制,过好“紧日子”。

  日照高新区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高新区先后制定印发区级资金管理、预算绩效评价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着力在税收征管、资金分配、财务监管、绩效评价等多个方面强化财政内控管理, 精减 支付环节,规范支付流程,确保了民生保障等直达资金按规定动作及时拨付到位,为财税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管好“钱袋子”,护好企业发展路。

  在做好财政工作的同时,日照高新区积极为企业上市挂牌出谋划策,持续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挂牌,借助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源聚集优势,助力全区中小微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融资水平。

  2020年,高新区帮助企业直接融资14943万元,同比增长89.82%;帮助企业债券融资1800万元,争取政府债券10.7亿元。2020年,全区新增17家企业在四板挂牌,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四板挂牌企业70家,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上市后备企业。

  (日照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