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2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春节七天假期期间全市共发送旅客92239人次。其中:道路客运累计运输6943车次,共发送旅客49466人次,潍坊火车站发送旅客29952人次,潍坊高铁北站发送旅客5980人次,民航起降88架次,共运输6841人次,与往年同期相比,输客量有明显下降。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市民响应“留潍过年”号召,减少出行、避免流动。尽管客流输送量有所下滑,但是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服务热情不减且始终保持警惕,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潍坊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返程高峰当天旅客发送量一万多人次,往年能突破四万

  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发现乘客相较于往年有明显减少,在广场办防控工作人员指引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测量体温、验证健康码,经过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过安检、刷身份证进站。“公司临时安排出差,17号从潍坊坐高铁到济南,本以为车票很难买,没想到各个车次都有余票。”刘先生18日又从济南乘坐高铁回到潍坊,同样是一路畅通。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自己经常出差,节假日出行是最忙碌的,尤其赶上假期“尾巴”的返程高峰,经常是人挤人。可是今年春节假期却有明显变化,17日和18日按理说是客流高峰,但火车站内却意外“冷清”。

  “以前春节假期返程高峰当天输送客流量能突破四万人,今年明显减少了。”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17日 和18日这两天单日输客量一万多人,只是往年的三成多。工作人员说,旅客发送量减少主要是因为各地市民响应 “本地过年”号召,途经潍坊、返回潍坊和离开潍坊的旅客减少了。

  “春运开始以来,潍坊火车站从安全、温馨服务出发,全面服务旅客,加大对老年旅客出行服务,期间帮助旅客查找遗失物品31件,其中手机5部、笔记本电脑6台、现金4.6万元。广场办在潍坊火车站进站口增加了4个查验岗亭,在南站房、购票厅增加了6套红外测温设备,新增加疫情防控宣传牌、提示牌及语音提示30余处。”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广场办同时强化一线人员和火车站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保障,车站公共区域、扶手、按键、门把手等全部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周期性消杀工作,同时用好自助设备和无接触服务举措,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乘客的顺利安全通行。

  此外,潍城区成立了火车站防控工作组,由火车站综治中心牵头,交通、公安、卫健、街道等多部门单位联动,进一步完善潍坊火车站疫情防控措施。

  因去年停运,今年春节黄金周公路、民航输客总数有增长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门口处,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对进站旅客进行相关查验。与火车站情况相似,这里也不像往年同期那般“热闹”,稀疏的旅客刻意保持着安全距离,疫情防控意识很强。“因为集中返程,初六、初七这两天的旅客较前几日有所增长,但是肯定比往年同期人数要少得多。”潍坊公路客运总站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春节七天假期的输送客流总量肯定比去年多,因为去年从初三开始全市公路客运就全部停运了。

  “潍坊机场于2月1日启用新候机楼,为旅客春运期间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潍坊机场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春运期间完成旅客吞吐量6841人次,较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75%,“之所以同比有增长,是因为2020年春节期间从初三开始,大部分航线都停了”。工作人员说,按照潍坊市防疫要求,由市、区防疫工作组进行到港旅客防疫检查。此外,潍坊机场在出入口分别设置了红外线测温设备,对旅客体温进行实时监测,为每位旅客进行登机前的手部消毒等措施。

  春运开始到现在,发送旅客比2020年同期下降七成多

  记者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1年自1月28日春运开始至2月17日,全市道路客运累计运输24111车次,共发送旅客197346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74.71%。潍坊火车站发送旅客102739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71.64%;潍坊高铁北站发送旅客19380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65.97%。民航起降352架次,共运输23371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32.72%。

  据悉,春节期间潍坊交通部门众多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到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口等服务一线,全面加强行业管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为做好潍坊火车站服务保障工作,交通执法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面负责做好火车站疫情防控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潍人员的分拨和服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对进出火车站的乘客全部验证健康通行码。高速路口是重点服务和管理区域,潍城区3个高速路口全面严格落实24小时执勤制度,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筛查和登记,保证全程在控、可跟踪、可追溯。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向阳站、小商品城站3个客运站全面落实行业监管和人员包靠,督促指导客运站履行好测量体温、健康码查验、车辆通风和班次消毒等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累计检测30万余人次。

  截至2月17日,全市各交通站场共查验1462290人;市域47个高速出口服务点和13处重点公路市及服务点共查验车辆 110952台、140657人。全市各县市区集中服务点共接收、检测交通场站和公路服务点移交重点地区来潍人112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