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成扩大内需重要基点

  □ 赵小菊

  2020年年末,消费的快速恢复在意料之中。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0-12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增速分别达到10.3%、11.0%和12.4%,呈逐月扩大态势,带动年初大幅下降的消费市场最终基本恢复至上年水平。其中,有一项指标似乎有点儿出乎意料——全年来看,在疫情冲击下,升级类商品消费非但没有被抑制,还实现了持续旺销,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加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全年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9.3%和13.4%,其中照相器材类增长1.5倍。智慧家电成为家电行业新增长点,能效等级为1、2级商品零售额增长80.8%,智能家电增长1.6倍。

  其实,随着我省经济社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消费需求向品质化、个性化迈进的步伐逐渐加快,疫情虽然对整体消费市场造成了冲击,但是,也使得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舒适、智能等概念。

  《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因疫情影响,有92%的消费者选购时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空调类目的占比更是达到了74.9%。中怡康《2020年双11期间家用空调市场研究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双11”期间,线上杀菌净化类产品零售额份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65%,挂机4000元以上价位段同比增长267%,柜机8000元以上价位段同比增长100%。海尔空调2020年在健康、高端层面实现了突破,除菌空调零售额份额同比增长6.2%。

  疫情冲击之下依旧凸显的消费升级之势,更加彰显了当下在消费水平和品质方面仍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对于以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来说明显是个好消息。回望“十三五”,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我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因此,内需潜力的释放不仅将有利于短期经济增长,而且将成为夯实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在这一背景下,在供给侧改革之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需求侧管理”。通过推进相关政策调整与体制变革,疏通消费领域堵点难点,来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

  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首先是建立在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基础上的。2019年,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比2015年增长39.2%,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6.1%,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2020年,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8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1%,扣除价格因素,实现实际增长1.3%。

  基础条件之外,释放内需潜力还需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未来几年,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无疑在于抓住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推进。一方面,不断改善消费供给结构,围绕消费升级重点领域,持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品质化、个性化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型消费产品。另一方面,则需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夯实扩大消费以及追求消费升级的关键基础,同时进行多层次消费政策体系创新,营造和优化良好的消费环境,最大限度释放消费需求。

  大众日报记者 赵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