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近日,壹粉“90210314”通过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发来情报,称其购买的新电动车是一辆“二手车”,因为他在挂牌时发现合格证等信息已经被人登记过。到底是咋回事呢?

  “上个车主把(合格证的)信息占用了,牌子已经有主了,我再去挂牌就挂不上牌了。”壹粉“90210314”说,1月7日,他在阿米尼北坦店花1600余元购买了一辆电动车,而三天以后他到车管所挂牌的时候就蒙了,工作人员称这辆电动车已经在2020年8月份被居住在槐荫区的陈女士登记挂牌。

  由于合格证等信息已经被人占用,壹粉“90210314”称自己所买的电动车相当于一辆“二手车”。“挂不上牌就黑车,警察查到就只能自认倒霉。”

  无奈之下,壹粉“90210314”联系到阿米尼北坦店工作人员。“他们不承认旧车新卖,我也向消协投诉,消协建议和商家协商。”壹粉“90210314”说,为了解决电动车挂牌的事情,他专门联系到了之前为电动车登记挂牌的陈女士,并让她写了一份退换车辆的证明材料。

  “上个车主发现车轴有质量问题,已更换新车,这期间挂了车牌。”壹粉“90210314”说,相关部门介入以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店方工作人员主动承认错误,“(对方说)仓库人员业务不熟,把退过来的车发出来了。”

  对于壹粉“90210314”所反映的问题,阿米尼北坦店工作人员则称是因为他们工作疏忽把合格证换错了,“因为合格证是一摞一摞的,不是得分嘛,就是分错了”。

  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只是(合格证的)号搞错了”,对于陈女士已经为电动车挂牌的事情却语焉不详。

  “换了一辆一模一样的,现在已经挂上车牌好几天了。”壹粉“90210314”说,在阿米尼北坦店为其更换电动车后,他很快就在车管所挂上了车牌,并且可以放心在道路上骑行电动车了。

  相关新闻:

  电动车“带牌销售”

  济南共有50家销售点

  2019年底,济南正式启动电动车挂牌工作;2020年9月1日零时开始,山东省开展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专项整治行动,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电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违反规定的电动车主,交通管理部门处20元罚款。

  根据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挂牌,购车发票日期30日内,携带:车主身份证明原件、购车发票、3C认证的车辆合格证到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核验车辆并申请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

  为了方便市民购车挂牌,2020年9月18日,济南首批选定16家电动车店铺作为带牌销售试点;2021年1月8日,济南34家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服务店开始运营。截止目前,济南全市具备带牌销售的电动车销售店铺已经达到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