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黄河河口管理局了解到,受寒潮降温影响,1月7日,黄河河口段出现封河,长度4.4千米。

  2020-2021年度,黄河河口段首次流凌出现在2020年12月19日,范围为垦利苇改闸控导至十八公里险工,长度17千米,随着气温逐步升高,仅持续一天。2020年12月30日8时,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下游河口河段再次流凌,流凌上首位于利津宫家险工21号坝,流凌长度104.6千米,流凌密度一般为10%~50%,最大冰块面积50平方米,冰厚平均1厘米左右,这是本年度凌汛期黄河山东段第二次出现流凌。1月7日东营市各站最低气温达-18.5℃至-16.5℃,黄河河口管理局河段流凌长度108.4千米,流凌密度35%~95%,最大冰块面积300平方米,冰厚1~7厘米。

  面对严峻的防凌形势,黄河河口管理局按照要求全面安排部署防凌工作,严格落实防凌汛值班制度,并提前落实了群众防凌队伍8.9万人,组建了15个冰凌观测组共71人,划分了冰凌观测责任段,每天进行冰凌观测上报,2020年12月1日起开始24小时防凌值班工作;组建了黄河河口专业机动抢险队80人,做好了抢险准备。

  此外,为做好这一年度防凌汛工作,黄河河口管理局还与山东同利爆破公司联合组建了1支冰凌爆破队共50人,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开展了防凌技术培训;及时启用了8台冰凌观测仪、5台无人机,进行了凌情实时监测,大大提高凌情观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