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人员在街头检查共享单车。  

  “实在太冷了,骑着共享单车从八一立交桥到火车站,我戴着手套也没能挡住寒风的侵袭,感觉手都快要冻掉了。”1月4日,家住市中区的王立要去青岛出差,因为住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就骑了一次共享单车,结果多了一次“寒彻骨”的体验。

  近期寒潮天气频频来袭,气温骤降之下,济南共享单车也迎来“冰冻期”,骑行次数较高峰下跌四成多。共享单车企业在骑行淡季积极回收车辆,加强维修保养,为春季骑行高峰提前苦练“内功”。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与共享单车市场“遇冷”不同,不少城市的共享助力车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依然保持着较高的骑行量,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

  街头共享单车大幅减少

  近日,记者在济南街头采访时发现,共享单车数量相比秋季明显大幅减少,即便在经常车满为患的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共享单车也是排得整整齐齐,很少有大量扎堆的现象出现。

  记者在经一路恰好碰到哈啰单车的运维人员正在检修车辆,看到骑行效果不佳或者有破损的车辆,就立即装车运往仓库。工作人员小李说:“近期济南出现降雪天气,气温大幅下降,天冷路滑,骑车的人也大幅减少。根据路面需求情况,我们及时调整单车数量,把状况不佳的单车全面入库,由工人师傅挨个检修、保养,等到春节后天气转暖时再大量投放,以满足人们的骑行需求。”

  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哈啰和美团单车的数量相比往常有了明显减少。“进入冬季后,我们在济南范围内分批次回收了3000余辆共享单车,抓住冬季骑行率下降的机会,在不影响用户骑行的前提下保养维护车辆。同时响应主管部门要求,缓解路面秩序压力,这项工作还将一直持续到春天。”哈啰出行济南城市主管耿学明说。

  在哈啰出行的维修仓库里,记者发现有些单车损坏严重,车筐和车闸等配件缺失,甚至车身严重变形,当然,更多的是有一些小毛病。维修人员称,哈啰出行有严格的出库标准,维修保养合格后才会重新投放市场;对那些车身损坏严重、不符合骑行标准的车辆,将就地拆解回收。

  单车骑行量大幅下降

  “冬天来临,共享单车骑行量明显下降,在济南等北方城市更为明显。夏天的时候,在一些流动人口活动较多的区域,共享单车每天能使用20至30次。而在近期的大雪天气里,骑行量大幅下降,与夏季骑行高峰相比下降四成多。按照以往的经验,骑行率将在2月底开始逐渐回升。”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负责人卓泽群说,“不过,市民冬季骑行需求仍是我们保障的重点。根据后台的数据统计,我们会对市民通勤热点骑行区域进行合理调度,按出行需求匹配车辆,提供必要的潮汐保障工作,让愿意在冬季骑单车出行的市民‘想骑就骑’。”

  正在附近公交车站等公交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特别喜欢骑共享单车,经常从家里骑行七八公里到单位。“骑共享单车既环保节能,又能锻炼身体,很受年轻人的喜爱。可近期天气实在太冷,即使戴着厚厚的手套和帽子,骑行起来还是感觉不舒服,我就改乘公交车了。”陈先生说,“不过,天气一旦转暖,我还是会选择心爱的‘小蓝’单车出行。你看,我是办了单车年卡的……”

  共享单车冬季骑行量下降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卓泽群也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意外情况:相较于共享单车骑行量下降,共享助力车骑行量在寒冷的冬天则显得更加“坚挺”。在淄博、东营、临沂等城市,共享助力车较高的骑行量一直保持到去年12月下旬,直到大范围降雪之后才有所下降,让他们感觉很惊奇。

  为此,哈啰出行专门在重点城市进行了市场调查,从骑行者反馈的情况来看,尽管天气寒冷,但骑行助力车可以快速到达目的地,减少在寒冷天气下的骑行时间,综合来看还是比较合适的,尤其适合1至3公里的短途出行;当然,市民骑行速度较快的助力车,更需做好保暖和防滑措施。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