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省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优秀提案表彰工作,有哪些提案入选,评选的标准是什么?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贾有余回答:近日,省政协对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进行了评选表彰,评选表彰的项目有优秀提案、先进提案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

  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2615件立案提案中,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评选出了90件优秀提案,这些优秀提案既有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又有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专门委员会提案,团体、界别提案。这些提案一是选题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来选题。二是反映情况真,建议具体,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三是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有重要参考,对承办单位改进工作、解决相关问题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为明显的成效。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承办省政协提案的单位共有102个,这次从中评选出30个先进提案承办单位,这些先进单位提案办理数量多,办理质量高,像最多的省教育厅办理450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的要求,领导重视,有专人承办,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办理程序规范。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复文规范,答复认真,主动公开办理结果,办理工作达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要求。三是注重协商。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采取座谈、调研、走访、电话、信函等方式,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征询对办理复文的意见,推动意见建议的落实。四是成效明显。对提案反映的问题,凡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或确实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提案者做出解释,并在完善决策、改进工作中,充分吸纳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办结率达到100%。

  先进提案工作者是从全省从事提案工作的人员中评选,这次评出的75名同志都从事提案工作3年以上,既有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的同志,也有省直部门的同志,还有地方政府、市县政协从事提案工作的人员。这些同志对政协提案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开展和创新提案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提案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积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并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协作和配合,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

  通过开展政协提案表彰活动,为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者树立榜样,激发各方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