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架路为主要形态的山东城市快速路建设热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最新的案例是济宁。2020年的最后一天,由36公里高架路和5公里快速路组成的济宁内环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济宁因此成为山东第5座拥有市内高架路的城市。

  而早于济宁12天,2020年12月18日,泰安迎胜路南延工程建成通车,泰安借此抢下山东城市高架路的第四把交椅。

  山东首条高架路建成于1998年10月。那么,过去22年,山东城市高架路建设走过了怎样的历史?高架路在解决城市道路拥堵方面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率先与逆袭

  顺河高架路是济南第一条高架路,同时也是山东省第一条高架路。

  资料显示,顺河高架路,南起济南绕城高速北至济广高速,横跨二环南路、经十路、经七路、经四路、经一路、北园大街和胶济铁路。由此,双向4车道、全长10.2公里的顺河高架路,成为济南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

  此后的2017年和2020年,顺河高架又一路南下,先后实现与玉涵路隧道及望岳路隧道的相连接。根据百度地图估算,从济南北立交南行至大涧沟立交全程20公里,驾车仅需25分钟。

  四年后的2002年,青岛胶宁高架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青岛因此成为省内第二座拥有高架路的城市。

  胶宁高架路一期工程西起胶州路与聊城路路口,东至徐州路,全长5.3公里。10个月后,3.02公里的胶宁高架路二期工程通车。2011年三期工程建设完毕,胶宁高架路最终以11公里总长,构建起青岛东西方向的交通主干框架。

  此后几年,青岛又陆续建成杭鞍、新冠两条城市高架路。三条高架路的通车减少了平面交叉路口,对提高青岛道路通行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第一梯队”城市,济南、青岛在高架路上的率先布局,拉开了与“第二梯队”城市10余年的发展差距。

  不过,这个优势在2014年被临沂终结了——在城市建设上以大手笔投入著称的临沂,对城市高架路的建设自然也毫不含糊,其于2014年7月建成的蒙山大道高架路,是山东省地级市第一条高架路。

  作为临沂构建城区立体交通网络的标志性工程,由华盛江泉集团出资15亿元全资捐建的这条全长11公里、双向6车道高架路,贯穿了临沂主城区中部,它的建成打通了城市南北“大动脉”。2018年11月,临沂又启动全长约4.9公里的蒙山高架路二期工程,并于2020年1月正式建成通车。

  全长6.85公里的双岭高架路,是临沂的第二条高架路,也是临沂第一条东西高架路,建成于2017年1月。建成通车后,双岭高架路与蒙山高架路组成的东西南北通透的桥梁,是临沂构建城区立体交通网络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作为山东城市高架路“第一梯队”,截至目前,济南、青岛、临沂三市的高架路通车里程分别为:94.75公里、20.7公里和22.75公里。

  第二梯队竞赛

  泰安是山东第四个建成高架路的城市。

  2020年12月18日,泰安首条高架路——迎胜路南延工程建成通车。迎胜路南延改造工程,北起灵山大街,南联青兰高速和高新区龙泉路,东接龙潭路,全长8.2公里,采用高架路加地面辅道的方式建设。其中,高架路长约3100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作为2020年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城建工程,总投资约21.4亿元的迎胜路南延项目,从开工到通车仅仅用了100余天。

  泰安之后,很快便是济宁。

  (济宁内环高架路)

  2020年12月31日,由36公里高架路及5公里城市快速路组成济宁内环快速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至此,济宁成为山东第5座拥有市内高架路的城市。济宁内环快速路一期工程,涵盖互通立交4座,跨京杭运河、古运河、洸府河、新兖铁路等重要桥梁10座,涉及涉铁、考古、水保、压覆等控制节点,不管是工程量还是施工难度,该项目都堪称济宁市政建设历史之最。

  泰安、济宁迈入“高架时代”之外,逆袭到山东“第二梯队”的菏泽,也公布了高架路的建设计划。

  2020年11月10日,菏泽市发展改革委批复菏泽市长江路(西安路至上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全长13.4公里,按照“主线快速路+地面主干道”双系统进行设计,主线快速路采用高架、地面和地道相结合的形式,双向六车道,其中含长约6公里的连续高架桥一座。

  仅一个月后,菏泽市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发布该项目的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这预示着菏泽第一条城市高架快速路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在菏泽之前,淄博也公布了高架路建设计划。

  2020年3月,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披露了涵盖鲁泰大道快速化改造、中润大道提升改造等项目在内的《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工程》环评文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鲁泰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

  鲁泰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南京路,东至柳泉路,自西向东分别与南京路、世纪路、西六路、西五路、西四路、泰美路、柳泉路相交,长为4150米,其中的高架路段长2.2公里。环评文件称,为解决本段道路交通拥堵,设置高架桥跨越世纪路、西六路、西五路、西四路4条被交道路;在世纪路东侧设置一对上下匝道,解决鲁泰大道与世纪路转向交通。

  作为典型的组群式城市,淄博在城市结构上有天然的交通优势。不过,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及主城区对区县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对缺乏立体交通的淄博来说,城区间的通行难度愈发明显。

  4.15公里的鲁泰大道快速路,背后透露的是淄博对补齐立体交通短板的期望。可以预见,淄博高架路从无到有的局面很快就将打破。

  高架与隧道之争

  淄博、菏泽之外,山东推出高架路建设计划的城市还有潍坊。

  2020年11月,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潍坊新机场至潍坊北站快速路可研及支持性报告编制项目》招标文件。根据该则信息,潍坊将在潍坊北站至新机场间建设快速路,建设模式为全线高架桥,长度为21.3公里。

  一次性推出21.3公里的高架建设计划,潍坊的气魄着实不小。

  山东多城争先恐后掀起“高架热”,说明高架路在这些城市快速交通网络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人口持续在增长,汽车数量不断增加,城区交通状况不容乐观,各市寄望通过修建高架路,有效缓解城区交通的扎堆拥堵状况。

  不过,硬币总有正反两面。

  高架路一方面可以实现交通的快速通达,另一方面,其在运营一段时间后也会出现因集中车流导致的交通拥堵的问题。这说明,修建高架路不是一项单一的工程,而是一项综合性的道路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例如应同时拓宽上下匝道所对应原有道路的宽度以降低匝道路口拥堵的可能。并且,高架路对整个城市的公共空间、景观形象、历史风貌等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视。

  受此影响,2012年南京就用爆破的方式拆除了原来逢路上跨的城西干道上的4座高架桥,并利用“桥改隧”的方式对其实施了改造。城西干道上的4座高架桥设计寿命为50年,但爆破拆除时仅仅建成使用了15年。

  高架路高昂的造价也是一大问题。

  比如,2020年1月建成通车的临沂蒙山高架路二期北延工程全长4.9公里,总投资为15.3亿,算下来每公里的建设费用超过3亿元。

  再比如,2020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的济宁内环快速路一期工程,全长41公里,总投资达到146亿元,平均下来每公里的建造费用超过3.56亿元,如若刨除5公里的地面快速路,其每公里的造价还要更高。

  (临沂三河口隧道入口)

  与修建高架路相比,地下隧道是一种更先进的快速路模式,例如临沂三河口隧道、日照淄博路隧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查阅国内多个城市的施工案例,每公里地下隧道的造价基本上是高架桥造价的2倍。因此,全路段建设地下隧道的成本或许是中小城市无法承担的。

  (潍县中路下穿隧道)

  与上述超前的建设方式不同,采取现状道路改造并配合主要路口建设下穿隧道的性价比可能是最高的。2019年7月29日改造完毕的潍坊潍县中路就采用这种模式,建设里程10.6公里,投资额不过11.7亿元。

  在快速路建设成为城市新赛道的趋势愈演愈烈的形势之下,高架和下穿隧道,哪种才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