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黄大铁路开通。据了解,黄大铁路北起朔黄铁路黄骅南站,经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 市、东营市、潍坊市,接入益羊铁路大家洼站,全长216.8公里,为铁路I级、单线电气化重载铁路, 由国家能源集团和山东省共同投资修建;滨州段全长约83公里,途经无棣县、沾化区、滨城区,设小 泊头、无棣北、沾化西、滨州北4个车站。该项目于2013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2015年7月全线开工 ;2019年10月山东段铺通合拢;2020年10月正线顺利铺通,12月26日开通运营。

  自黄大铁路项目实施以来,滨州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了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在率先完 成征地拆迁等工作的基础上,滨州段各项进展保持了全线领先,为项目拉通开创了良好局面。

  中心秉持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一流的施工条件。积极与省铁路办、黄 大公司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并满足项目建设的合理需求;积极组织沿线县区铁办深 入工程建设一线,了解和掌握工程建设中需地方协调解决的事项,对影响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限时 解决,有效保障了工程高效推进。为此,黄大铁路公司特致《感谢信》,高度赞扬了滨州铁路建设服 务保障工作。

  同时,中心超前谋划,为铁路货场及物流园区配套建设提供条件。通过积极协调,促使国家能源集团 同意在滨州北新增联络线与滨州滨港铁路联通,并整合沾化、滨城境内站场,在滨州北与地方合作建 设综合物流园。

  黄大铁路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的重要项目,可与滨港铁路、德大铁路、益羊铁路联通,增强鲁北地区铁路网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完 善陆海联运网络,形成山东对外联系的一条新通道。通车运营后,滨州及整个环渤海地区将建立与山 西、陕西、内蒙古等能源基地的直接交通联系,对于满足能源需求,拉动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 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