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我省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民营经济稳定发展与就业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民营经济是就业的蓄水池,高质量就业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强支撑。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玉亮,今年以来,山东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分内之责,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降低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降低用工成本。打出“免减缓降”社保费组合拳,免征各类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单位可申请缓缴社保费并免收滞纳金;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执行期限至2021年4月30日。同时,2020年暂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我省月最低工资标准仍执行省政府2018年发布的1910元、1730元、1550元。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稳定就业岗位。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降低稳岗返还实施条件,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100%,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延长一年,推广无形认证、不见面审批,推行“先预拨、后承诺、再清算”,随接随办、快审快批、即核即付。目前,已发放稳岗返还34.25亿元,惠及企业26.35万户,稳定就业岗位883.7万个,返还金额是去年全年的3倍。同时,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将“以工代训”作为援企业、稳岗位、扩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扩岗。截至目前,全省审核通过以工代训补贴资金10.43亿元,惠及企业1.13万家,稳定就业岗位66.99万个。不断加大用工补贴力度。疫情期间,向437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8135万元。还出台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每新吸纳1人给予企业最高1000元补贴,共发放5804万元,惠及11999家企业、5.8万人。

  全力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实施齐鲁乡创计划、创业金服计划、创业引领计划,为返乡入乡创业个人和企业提供资金、场所、平台等低成本、多要素、便利化创业服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13.4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9.02万户。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新政,坚持“扩面、提额、降比、提质、减负”并举,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送上惠企助企政策“大礼包”。1-11月份,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45万笔、249.79亿元,直接扶持创业13.36万人,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额度是去年全年发放总量的1.6倍,居全国第一,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