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民星

  据省气象台预报,近日山东将出现寒潮天气,有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预计对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省政府安委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好极端气象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寒潮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迅即对这次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落实,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会商研判分析,实时评估天气影响,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预报和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媒介载体,扩大公众获取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的渠道和范围,提醒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工作。

  交通运输领域,公安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根据降雪情况做好车辆疏导,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等单位要提前做好预案,强化指挥调度,合理调配运力,一旦因恶劣天气影响出现大面积延误,要妥善安置滞留旅客;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事部门要加强海上交通动态监管,严格执行渤海湾客滚船“逢七不开”制度,严禁恶劣天气各类船舶违规出海作业,严防船舶碰撞等险情事故发生。危化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冬防措施,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恶劣天气下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矿山领域,地下矿山要切实加强以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露天矿山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要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针对性,进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其它行业各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应对。市政部门要及时组织动员各方面人力和装备,及时除雪清冰,保障市政公用设施安全正常运行。通信部门要会同各通信运营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做好断电和线路中断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工作。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巡查抢修,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因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不得延误,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