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记者 代玲玲 王召群 刘兵

  年终岁尾,算算个人收入,盘点一年的劳动所得,有没有满满的获得感?算收入的时候,也忘不了做好下一年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这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

  办税感受如何?方不方便?

  近日,2020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揭晓,山东省成绩在各省(区、市)中位列第2名;济南市在所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中均为第1名。从省级层面看,山东全国排名从去年的第7名跃升到今年第2名。

  12月25日出版的大众日报1版推出报道《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山东跃升至第二》,对我省做法进行解读。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经济发展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纳税人满意度排名大幅度跃升,山东税务是怎么做到的?

  制度创新、服务保障是关键。

  制度创新既是一个理论层面的问题,更是一个实践层面的问题。制度创新的目的是要服务群众,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而推进制度创新,最根本的是要抓好流程再造。抓好流程再造,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就必须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工作流程重构重塑,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压减办事时间,缩减办事流程,实现优质高效便捷。

  受疫情影响,“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成为常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也逐渐成为纳税人办税缴费的优先选择。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际上改变的是服务理念、服务方式,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验证:

  截至目前,全省纳税缴费网上申报率一直稳定在99.95%以上;

  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经达96.18%,同比提升5.19个百分点;

  山东省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做法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首批典型案例……

  当然,“非接触式”办税优化了纳税流程、创新了服务方式,方便了更多的人,但是搬到网上并完全等于服务了群众。“非接触式”办税改进的只是手段,而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才是目的。

  山东税务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办税厅兜底的“四位一体”智慧办税服务模式。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同时,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周”“政策落实改进月”等系列活动,通过开通视频培训、开展在线访谈、举办税务讲堂、发布网络提醒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辅导落实。另一方面,创新性建立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全省组建192个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让企业从减税降费初始便“强制性”享受减税红利。

  税收顾问服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作用同样不容忽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从增值税发票、出口退税等税收数据入手,帮助企业展开行业分析,比对形成购销匹配名单,促成合作474项,签约金额10.28亿元,帮助400多家企业解决了产品(服务)短缺或滞销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服务全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战略任务,在服务和管理方面实现更多优势项目‘领跑’,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山东税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