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12月24日上午10点,“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的第10场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在记者提问环节,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承忠介绍了济南今后的泉水保护工作。

  赵承忠称,趵突泉已经持续喷涌17周年,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下一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继续加大科学保泉和泉水申遗力度,让广大市民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古色,感受得到泉文化的博大和厚重。

  首先,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对重点渗漏带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泉水补给能力。依托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平台,及时预测预判泉水动态变化,统筹调配生态用水,实现精准保泉;开展泉域边界科学研究,为泉水保护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实现科学保泉。

  其次,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开展名泉景观提升与保护,完成50处名泉及周边泉水的景观提升;掌握名泉现状情况,建立名泉动态档案,加大名泉管护力度;严格落实《济南市名泉保护实施意见》,科学规范推进名泉保护管理工作。

  同时,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按照全市“中优”战略规划部署,推进遗产保护和修复工作。推进遗产展示系统尽快在遗产区落地,加快建设遗产监测系统;挖掘泉水文化资源,加大泉水宣传力度,高水平推进济南泉水博物馆建设,全面展示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继续举办高端泉水文化景观会议,提升济南泉水的知名度;继续推进《泉城文库》编撰工作,出版更高质量的泉水文化图书,为尽快申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